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本部职责

党委统战部201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0-06-2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党委统战部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是实施 “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校统战工作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2010年我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支持各党派和团体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学校统战工作的新局面,为把我校早日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夯实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必须遵守的重要原则,也是统一战线取得成绩的根本所在。围绕中心,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部署,紧贴党委工作中心开展工作。服务大局,就是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稳定。

1、深入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统一战线成员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将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结合起来,与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学习会、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坚持改革开放,服务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精神。按照上级统战部门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结合学校实际,落实到民主党派、无党派、归侨侨眷、民族宗教、留学归国人员等各个工作方面,精心组织,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我校统战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3、加强统战队伍思想建设。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把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党委统战部为其订阅的《山东统一战线》等杂志材料,加大对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地学习。按照加强统战工作“六个纳入”的要求,协调组织部将统战理论政策纳入党校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做好统战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会要制定好理论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同时党委统战部也将为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知联会的学习,不定期提供相应的文件、资料、辅导读本以及时事学习的音像资料,丰富学习内容。

二、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统战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在党外人士中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明确学校发展目标,积极协助党委做好对统战成员的教育引导工作,全面服务于学校“质量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特色名校、开放活校”战略,为促进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1根据学校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引导党外人士围绕学校科学发展、师资队伍、教学科研等工作,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2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为他们参观、考察、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和保障。

3不断完善和落实党委召开情况通报会制度和重大决策前的民主协商制度,扩大党外人士的知情权,发挥党外人士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促进学校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程序化。

三、巩固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支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事业巩固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参政党素质和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1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各班子成员特别是新成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提高党外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引领作用。协助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各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

2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新成员的发展工作。按照“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和有计划、重培养”的原则,协助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搞好新成员发展教育、培训和考察等工作,不断改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进一步焕发民主党派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3培养好一批民主党派骨干分子。把年富力强、有责任心的党派后备力量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加强培养并委以重任,使之在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中起到中坚和骨干作用。

4支持各民主党派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协助党派组织制定好活动计划,把握活动内容,以各自的典型、特色活动为载体,积极营造好一个活动氛围,不断增强凝聚力。

四、着眼于统一战线的可持续发展,加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于全面持续可协调发展的要求,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高校稳定,增强统战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是高校统战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

1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培养、选拔和使用的工作机制,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建档及统计工作。

2加强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做好党外代表人物实职安排的推荐力度。

3进一步加强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担任各种社会职务的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支持他们在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基础上,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4进一步掌握学校党外高层次人才和党外教授、副教授的情况,统筹规划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干部的培养、推荐工作,重视发挥他们的作用,充分利用好学校政治资源,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5有计划地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领导和骨干成员,参加省、市委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培训班,不断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

五、认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1统战部要在党中央“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方针的指导下,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如实反映情况、严格掌握政策、主动协调关系、积极举荐人才,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服务工作。鼓励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建言献策,做到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照、工作上支持。

2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各领域情况的调研,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积极开展教育引导。

3积极指导“知联会”按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作为无党派知识分子的活动载体,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进一步密切党委与无党派知识分子的联系,重点加强与联谊会成员的联系,充分听取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要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向会员传递信息,通报情况;及时向学校反映无党派知识分子的意见建议和利益要求,真正成为沟通学校与广大无党派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统战性、知识性、民间性的特点和优势,努力当好无党派知识分子的联络员、服务员,为无党派知识分子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

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增强团结维护和谐稳定

1努力做好民族工作。继续抓好中央、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发【200510号文件、鲁发【200618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进各民族的团结,为构建和谐校园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2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宗教事务条例》,扎实做好各项宗教工作。按照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宗教事务局转发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的意见》(鲁高工委[2008]通字13号)精神,会同学生处、团委积极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原则,坚决禁止和取缔校园内的传教和宗教活动,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的渗透活动,引导师生全面理解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七、港澳台事务及海外统战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部署和省、市委对台交流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学习掌握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及时传达落实省、市对台工作会议精神,保持与省、市台办的工作联系。

2随着台湾高等教育对大陆的开放,计划启动有关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的学习互访,组织开展两岸青年大学生暑期交流活动。

3在继续深化与台湾修平技术学院、北台湾科技学院友好交往交流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各种方式,拓宽对台高校交流的范围和渠道,促进我校与台湾其他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的友谊和了解,扩大我校的影响和知名度。

4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重视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的统战工作,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维护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探索留学归国人员工作新机制,努力创造条件,激发他们服务学校稳定发展的工作热情。做好留学归国人员中党外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积极与人事处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系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引智引资,以健康有益的活动为载体,为留学人员创建相互交流、合作和建言献策的机会和平台。

5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有关归侨侨眷政策,针对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按照中央、省市委的有关政策,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困难,为其提供服务。

八、加强调研宣传信息工作

 进一步加强与宣传部的联系,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积极主动地多角度、多方式、多层次地宣传我校统一战线工作,提升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省委统战部反映学校统战工作动态、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和思想动态。加强对统战工作热点、难点、敏感问题的调查研究。

九、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受到上级统战部门的高度重视。学校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战工作,着眼于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各项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工作水平,把统战部建设成为真正的党外人士之家。

 认真做好各项常规工作。一是进一步办好统一战线工作网站,学习宣传交流统战工作,反映学校统战动态,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二是确定9月底,对统一战线成员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数据集中更新。三是进一步规范统战部文件管理和年鉴编写、归档工作。四是积极做好部门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

 

 

200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