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本部职责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9-1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学校统战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和2013年学校工作重点,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着力加强理论学习,突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这个重点,全面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全方位服务学校科学发展,为把我校早日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习,牢牢把握统一战线正确的政治方向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强化理想信念共识;要坚定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不断强化优势作用发挥。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上来、行动落实到本职工作岗位中去,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2、继续深化“同心”思想引领。学习贯彻“同心”思想是统一战线的长期战略任务。要在已有成绩基础上深入推进,真正使“同心”思想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同心”行动取得新的更大成效。把“同心”作为政治引领的根本,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国情考察等活动中融入同心主题,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认识不含糊、立场不动摇、态度不迟疑,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3、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将十八大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党委统战部为其订阅的《山东统一战线》杂志等学习材料,加大对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以统战干部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深入探讨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引导教职工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把党的统战工作作为推动关系学校科学发展的系统工程之一,构建大统战格局,为学校的发展添合力,增助力。
    二、突出重点,切实巩固提高工作成果
    4、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4号)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鲁发[2012]10号)以及《中共淄博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淄发〔2012〕16号),在全省开展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年”活动基础上,立足学校实际,以不断增强党外代表人士的代表性为重点,以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为基础,以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为途径,以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与安排,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中央及省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培训,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提高综合素质、领导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紧紧围绕全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党外人才工作规律,完善机制,整合力量,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作用上取得更大实效。
    三、支持协助统战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知联会”,要结合本党派实际,制定好2013年学习活动计划,组织好学习,开展好活动。
    5、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根据各自章程规定的参政党建设目标和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切实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按照“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和有计划、重培养”的原则,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新成员的组织发展工作,力求组织发展规范化。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或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不断增强党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6、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政治引导长效机制的意见》(统发〔2009〕11号),根据上级党委统战部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我校具体实施细则。主动关心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工作,支持他们按照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挥其在思想引导、联谊交友、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发挥统战优势,为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7、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围绕着国家、学校“十二五”时期和2012年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的“创新驱动、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增内力”等工作重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以及校党委、行政提供决策依据。每个党派和知联会要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社会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两项提案、三条合理化建议。
    8、深化“同心”实践,助推学校和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搭建平台,支持统一战线成员结合自己专业所长,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科学发展的各项活动,提升学校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学校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开好三个座谈会(双代会座谈会、新学年座谈会、新年座谈会),及时沟通情况,主动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重视发挥他们在学校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级党政部门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为他们知情出力,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五、维护团结和谐,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9、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和沟通,尊重他们的民族风俗习惯,了解并掌握校内少数民族师生员工的基本情况,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增进各民族的团结,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参加少数民族学生重大节日庆祝活动。积极支持少数民族师生参加各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10、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原则,坚决禁止和取缔校园内的传教和宗教活动,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的渗透活动,积极引导师生全面理解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按照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的意见》精神,会同学生处、团委加大全校宗教工作正面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
    六、着眼争取人心,深入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
    11、加强对台交流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对台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过去与台湾高校交流的经验和做法,在继续巩固与台湾友好高校已签署学术交流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学校交流的范围,扩大与台湾其他高校的联系交流,进一步落实校际具体合作事项,推动我校与台湾高校的学术交流向纵深发展。2013年第十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将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积极协助主办学校组织好我校参加此次会议的联络工作。组织好学校代表团和专家教授以及交换生赴台高校进行教育、学术交流。
    12、加强海外统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重视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的统战工作,激发他们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热情;做好留学归国人员中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
    13、加强归侨侨眷和台属工作。认真贯彻国家有关归侨侨眷政策,针对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按照中央、省市委的有关政策,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困难,为其提供服务。
七、提高统战工科学化水平,推动统战事业创新发展
    14、加强调研宣传信息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宣传部的联系,利用校报、学校新闻网、统战网页、校电视和电台等载体,积极主动地多角度、多方式、多层次地宣传我校统一战线不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大造声势,提升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省委统战部反映学校统战工作动态、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和思想动态。加强对统战工作热点、难点、敏感问题的调查研究。
    15、大力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通过辅导报告、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统战干部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精神,明确重点,精心组织,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我校统战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开展“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完善统战工作制度机制建设。认真做好各项常规工作。一是完善统战部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统战网页,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二是9月底,对统一战线成员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数据库集中更新;三是进一步规范统战部文件管理和及时完成档案归档工作;四是认真做好部门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


                                                                                                                                   201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