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本部职责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29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2016年,学校统战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把握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增进政治共识,广泛凝心聚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为推进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一、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统战成员特点和统一战线工作实际,通过组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引导广大统战干部成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素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切实贯穿和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各个方面。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山东省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学校统战工作。

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和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充分利用省市统战部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学习活动,深化多党合作传统教育,凝聚政治共识,坚定理想信念。

各党总支(党委)要把学习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加大对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探讨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构建大统战格局。

二、围绕发现、培养、使用,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根据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及《方案》的要求,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状况调研,切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各项工作,调整充实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数据库,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表现、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

认真落实《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的实施意见》等联谊交友制度。立足学校实际,扎实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广交深交党外朋友。通过走访基层单位、召开座谈会、外出考察等多种途径,与党外代表人士加强联系,沟通思想,增进感情。

进一步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举荐工作。着眼2017年各级人大、政协换届工作安排,努力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人选考察、培养推荐等工作。要紧紧围绕全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党外人才工作规律,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作用做出贡献。

三、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参与学校重大活动、重要决策,积极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组织和支持党外人士就学校有关工作进行民主监督,积极推进协商民主。

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按照“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和有计划、重培养”的原则,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新成员,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或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不断增强党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支持学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工作,支持他们按照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挥其在思想引导、联谊交友、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突出重点,着力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重点积极建言献策。鼓励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在此基础上,支持他们结合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以及校党委、行政提供决策依据。每个党派和知联会应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社会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两项提案、三条合理化建议。

深化“同心”实践,为学校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以庆祝建校60周年为节点,积极搭建平台,支持统一战线成员结合自己专业所长,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科学发展的各项活动。根据学校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及时沟通情况,主动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校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开展好“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和“同心”服务活动。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级党政部门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为他们知情出力,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彰显统战工作优势,深入推进2016年“同心・光彩助学行动”。今年,将继续联合学生工作部做好家庭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的动员、报名审核、典型材料整理等工作,确保帮扶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五、把握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第七次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了解并掌握校内少数民族师生员工的基本情况,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和沟通,尊重他们的民族风俗习惯,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增进各民族的团结。积极支持少数民族学生重大节日庆祝等活动。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进一步强化部门、学院联动机制,提高各学院党总支(党委)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主动性,坚决抵御和防范境外宗教势力在高校校园的渗透。积极引导师生全面理解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协助地方有关部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会同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等部门加大对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维护民族团结和校园稳定。

六、加强交流合作,着力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台高校的合作与交流。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对台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过去与台湾高校交流的经验和做法,在继续巩固与台湾友好高校已签署学术交流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学校交流的范围,扩大与台湾其他高校的联系交流;进一步落实校际具体合作事项,推动我校与台湾高校的学术交流向纵深发展。2016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将在台湾昆山科技大学举行,积极做好我校参加此次论坛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学校代表团和专家教授以及交换生赴台高校进行教育、学术交流工作。积极探索与港澳高校交流的途径和模式。做好参加“2016鲁台高等教育论坛”准备工作。

加强海外统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重视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的统战工作;做好留学归国人员中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做好我校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参加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山东省留学人员联谊会的组织工作。

加强归侨侨眷和台属工作。认真贯彻国家有关归侨侨眷政策,针对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按照中央、省市委的有关政策,为其提供服务。

七、围绕工作创新,着力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各学院党总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研究、指导、推动统战工作,亲自解决统一战线重要问题,亲自做统一战线重点人士的工作。

扎实做好统战理论调研工作。以全省统战理论调研宣传“四新工程”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力争形成高质量精品成果。加强对统战工作热点、难点、敏感问题的调查研究。

扎实做好宣传信息工作。积极营造全校关心统战、做好统战工作的氛围,主动宣传我校统战成员的优秀成果和先进事迹,提升统战工作的美誉度、影响力。及时、准确向省委统战部反映学校统战工作动态、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和思想动态。

切实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和部门作风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部门。统战部门和各基层统战干部要经常深入一线,主动了解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帮助反映利益诉求、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统战部门打造成“党外人士之家”。

  

                                                 201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