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本部职责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5-18 发布者:孙清立

党委统战部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18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紧紧围绕学校“一精神”“一规划”决策部署,开展“三同两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凝心聚识、凝心聚智、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为学校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新成效,深化“同心”实践活动有新作为,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建设不断增强,民族宗教工作深入扎实,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有新进展,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与学校党委在政治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三、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开设“稷下同心大讲堂”,开展全校统一战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在党外知识分子中“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3.各党总支(党委)要加大对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深入探讨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筑牢统战工作根基。

(二)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4.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状况调研,调整充实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数据库,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相关情况。

5.强化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进一步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活动。

6.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举荐工作。密切与组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培养和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深入研究党外人才工作规律,服务学校“人才优先战略”。

7.落实联谊交友、联系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调整充实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名单,主动结交一批党外朋友,助推学校人才优先战略实施。

(三)深化“同心”实践,积极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8.突出团结引领和发挥作用,启动“山东理工大学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一精神一规划’行动”,制定《山东理工大学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一精神一规划’行动实施方案》。

9.开展“双建”活动。组织党派团体围绕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深化落实和学校发展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活动,鼓励支持广大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开展好“双百”活动(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和“同心”服务活动。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级党政部门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为他们知情出力,履职尽责创造条件。

10.彰显统战工作优势,做好家庭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深入推进2018年“同心・光彩助学行动”等活动。

(四)加强支持引导,积极协助党派团体加强自身建设

11.加强民主党派“四化建设”。组织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巩固政治共识,弘扬优良传统。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新成员,支持其开展或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12.加强学校知联会自身建设,发挥其在思想引导、联谊交友、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13.加强学校欧美同学会自身建设,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引领留学人员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做好归国留学人员中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

(五)加强协调配合,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14.准确把握当前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趋势,了解并掌握少数民族师生的基本情况,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和沟通,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引导工作。

15.强化学校民族宗教工作沟通联动机制。加强与各学院党总支、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共同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防止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协助地方有关部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六)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

16.深化与台湾友好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拓展交流范围与渠道。做好2018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探索与港澳高校交流合作工作。

17.加强归侨侨眷和台属工作。根据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关工作。

(七)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18.成立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校统战工作会议,制定《山东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方案》。

19.着力加强对党总支(党委)统战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党总支(党委)统战委员的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党总支(党委)和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统战成员广泛参与”的大统战格局。加强对统战工作考核,表彰统战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20.积极协调淄博市委统战部,在我校设立“淄博市统战理论研究基地”,组织开展统战理论重点课题调研,加强对统战工作热点、难点、敏感问题的调查研究,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21.扎实做好宣传信息工作。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营造全校关心统战、做好统战工作的氛围,宣传我校统战成员的优秀成果和先进事迹。及时、准确向省委统战部反映学校统战工作动态、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