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我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签订教育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6-04-14 发布者:乐达网络

 4月11日下午,我校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举行教育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根据协议,2016年至2020年,我校每年为新疆招收并培养50名本科层次(学制四年)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定向生,五年共计250名,招生计划由山东省教育厅为我校单列。

    签约仪式之前,校党委书记都光珍会见了来校签约的新疆教育厅副厅长胡军海一行,双方回顾了教育合作的历史。都光珍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将全力以赴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继续为新疆建设贡献力量。

        

    签约仪式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我校校长吕传毅、新疆教育厅副厅长胡军海出席仪式,并代表双方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副校长邹广德主持仪式,新疆教育厅有关部门及我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仪式。
  吕传毅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回顾了最近十余年来学校教育对口支援新疆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民族学生是国家重点培养的少数民族年轻一代的佼佼者,特别是同学们带来的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与学校的3万多名学生融为一体,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他表示,我校承担的教育对口支援新疆项目,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增进民族团结、培养合格少数民族教育人才的重大举措。在今后的学生教育培养工作中,学校将认真总结经验,努力为新疆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的建设人才,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胡军海简要介绍了新疆教育的总体情况和新疆自治区推动新疆教育的基本措施。他对学校十几年来坚持不懈给予新疆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学校为新疆培养的少数民族师资的能力和水平,希望在“十三五”期间继续与学校开展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2004年9月至2008年7月,我校承担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定向师资教育培养任务,完成了414名新疆民族师资教育培养工作。2009年至2011年,根据《关于依托山东理工大学推进实施教育对口支援计划的实施方案》,学校继续为南疆四地州农村中小学培养375名“德才兼备、民汉兼通”的中小学双语教师,同时,选派180名高年级在校大学生到喀什顶岗实习支教。2011年9月29日,山东教育厅和新疆教育厅在原有基础上续签教育合作协议,约定2012年至2015年,学校培养500名双语师资,并接收新疆教育厅选派的14名副处级以上少数民族干部到山东理工大学挂职锻炼。另外,我校从2011年开始招收新疆内地班学生和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
  目前,学校新疆师资班毕业生已达852人;新疆籍(生源地)在校生528人,其中定向南疆四地州的免费师范生327人(专科),新疆内高班和少数民族预科班本科生69人,分布在8个学院。(范卫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