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本部职责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5-11 发布者:孙清立

党委统战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2017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扎实作为,以人为本,重点突破,凝聚智慧,汇聚力量,为学校发展助力添彩。

二、工作目标

    广大统战成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升,服务学校人才优先战略,凝聚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外代表人士,各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积极主动,“同心”实践活动成效显著,民族宗教工作深入扎实,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有新突破,统战理论调研深入开展,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

三、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密联系统战成员特点和统战工作实际,通过组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引导广大统战干部成员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各党总支(党委)要把学习中央、省委和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加大对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深入探讨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二)大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状况调研,调整充实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数据库,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相关情况。

认真落实联谊交友制度,广交深交党外朋友。通过走访、座谈、外出考察等多种途径,与党外代表人士加强联系,沟通思想,增进感情。

进一步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活动。

认真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举荐工作。以各级人大政协换届为契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培养和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代表委员举荐工作。深入研究党外人才工作规律,服务学校“人才优先战略”。

(三)积极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设网上建言献策平台,积极推进协商民主。根据学校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及时沟通情况,主动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党外人士履行监督职能,在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出台前,积极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邀请党外人士参与学校重大活动。

深化“同心”实践,鼓励广大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校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应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社会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两项提案、三条合理化建议。开展好“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和“同心”服务活动。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级党政部门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为他们知情出力,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彰显统战工作优势,做好家庭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深入推进2017年“同心·光彩助学行动”、“泛海助学山东行动”等活动

(四)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引导学校各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巩固政治共识,弘扬优良传统。

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新成员,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或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支持学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工作,发挥其在思想引导、联谊交友、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了解并掌握少数民族师生的基本情况,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和沟通,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强化学校民族宗教工作沟通联动机制。加强与各学院党总支、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共同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防止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协助地方有关部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六)积极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台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扎实落实校际具体合作事项,推动我校与台湾高校的学术交流向纵深发展。做好2017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探索与港澳高校交流的途径和模式。

加强海外统战工作。重视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的统战工作,做好留学归国人员中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

加强归侨侨眷和台属工作。根据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关工作。

(七)切实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扎实开展并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经常研究、指导、推动统战工作,亲自解决有关统战工作重要问题,亲自做统一战线重点人士的工作。

扎实组织开展统战理论重点课题调研,力争形成高质量精品成果。加强对统战工作热点、难点、敏感问题的调查研究。

扎实做好宣传信息工作。善于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积极营造全校关心统战、做好统战工作的氛围,主动宣传我校统战成员的优秀成果和先进事迹。及时、准确向省委统战部反映学校统战工作动态、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等。

切实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和部门作风建设。统战部门和各基层统战干部要加强统战政策理论学习,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