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年度计划

党委统战部200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8-03-2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党委统战部2006年工作计划要点

      2006年是学校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一年,也是统一战线工作更好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一年。今年学校统战工作总的思路是:认真贯彻学校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继续学习贯彻中发[2005]5号文件和鲁发[2005]33号文件,认真做好对全国全省统战工作重要会议的学习宣传,全面落实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要求,立足于发挥学校统战工作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部门职能,落实好各项统战工作任务。主要有七个方面的工作:

    1、抓好统战工作重要会议的贯彻落实和宣传
    今年中央准备召开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省委也要相继召开全省的统战工作会议。要以学习贯彻和宣传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统战工作的主线,继续加强《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的深入学习,加强党在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进一步扩大统战工作的影响,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并结合我校统战工作的实际,进一步落实任务要求,全面推进学校的统战工作。

    2、协助做好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加强组织建设
    按照省市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的安排,协助淄博市各民主党派市委做好我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民主党派换届工作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加强与省市统战部、民主党派的沟通与联系,主动做好民主党派代表人物的推荐工作,提前做好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的准备工作。要以换届工作为契机,协助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深入学习中央5号文件,认真做好工作总结,进一步推进党派工作开展,落实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要求。

    3、重视学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进一步重视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把统战工作紧密结合到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中,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战工作意识,掌握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推进基层党组织对统战工作制度的落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特别是重视加强高层次人才中的党外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以及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营造学校良好的用才、聚才的环境。

    4、加强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建设
    按照全省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做好我校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建设的工作。积极做好党外代表人物的选拔培养工作,重视政治思想素质和能力素质的考察,提前做好人大、政协换届工作准备和举荐人才的有关工作。要继续组织好学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习调研活动,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发挥我校党外代表人物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发挥他们在各级人大、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

    5、按照精益化管理的要求,加强统战工作制度建设
    统战部制度建设的重点是,一是贯彻学校党委《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抓好制度的落实,要突出落实好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统发[2004]62号文)规定的四个方面统战工作制度。二是要在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中,重视学院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制度的落实。三是按照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统战部日常工作规范》的内容,努力实现统战工作的科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6、积极做好统战理论和统战工作调研
    按照省委统战部2006年统战理论调研课题,争取学校有关学院的支持,把统战理论研究与学科发展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力争在2006年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方面有所突破。工作调研是统战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统战部总结工作、反映情况以及理论研究的一项基础工作,今年打算围绕如何加强高层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开展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经验总结以及民族班学生的教育管理实践,总结问题,加强思考,开展调研,并形成我们的工作调研材料。

    7、加强基础工作建设和统战工作创新
    随着学校的发展建设,统战工作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也不断扩大。为适应工作的需要,近年来我们提出加强基础工作建设的要求,今年的主要任务是,管好用好统战部工作网站,规范统战部文件的管理和归档工作,继续完善学校统一战线成员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继续以省委统战部在全省高校开展统战工作创新活动为动力,促进学校统战工作的开展,积极开展发挥高校统战工作优势的探索和尝试。


                                             2006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