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理论政策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 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无党派人士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2008-07-0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人民日报》消息  
 
  发扬优良传统 走中国特色道路

  民革中央主席 周铁农

  60年来,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巩固和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特别是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为之付出了大量心血,进行了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信念和理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政治基础。回顾总结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必须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已经成为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核心。

  民革中央一直十分重视以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为主线,抓好自身建设。几年来采取一年一个重点不断推进自身建设,使民革全体党员的整体素质有了显著提高,组织凝聚力有了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特别是在思想建设上,结合换届开展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搞好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结合纪念民革成立60周年开展了“民革――我的精神家园”演讲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发动范围广,参与程度深,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现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已经成为民革全党的普遍共识,广大党员干部对多党合作的信心和信念极大地增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作贡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2007年民革召开十届第二十次中常会,着重研究了“增强团结,促进民革党内和谐”问题。会议认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民革作为参政党,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这一决策的重大意义,努力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开拓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以自身的和谐,巩固和促进政党关系的和谐,从而促进全社会的和谐,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感,积极参与到推进改革开放、落实科学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来。

  2007年,民革完成了省级组织和中央的换届,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实现了组织上的新老交替,不断实现政治交接成为今后民革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新一届领导班子决心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带领民革各级干部和全体党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绝不动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绝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绝不动摇。

  历史经验薪火相传 优良传统代代发扬

  民盟中央主席 蒋树声

  60年风雨,历史长河中弹指一挥,中国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共同奋斗,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渐趋完善,日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抚今追昔,我认为,纪念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其意义在于:

  一是更深刻地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当年,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聚集在共产党的周围,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是自觉的郑重的历史选择。二是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新陈代谢、社会继替是人类社会的必然规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需要一代一代人来继承和发展。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去年年底,民盟召开了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从中央到地方顺利换届,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我连任当选为民盟中央主席,更感觉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对“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的纪念,与正在开展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紧密地结合了起来。大家通过认真回顾民盟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老一辈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高尚品质和爱国精神正在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三是更积极地履行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中共十七大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蓝图,中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民盟作为参政党,首先,要更深刻地领会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民盟的整体优势和界别特色,建科学发展之言,献共建和谐之策,尽富民惠民之力。其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参政党素质、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保证。要继续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让民盟的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共进。

  弘扬传统 继往开来

  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

  今天我们集聚一堂,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这对于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入推进政治交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5月23日,民建在上海秘密举行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通过了“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的决议。这个决议宣告民建放弃了最初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路线,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发展历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

  从响应“五一口号”至今,民建始终坚持当初选择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竭诚奋斗,作出了积极贡献。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考验和磨练,民建不断地进步和发展,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的优良传统。

  回顾历史,我们深切地认识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自身作出的历史的必然选择。正是由于响应“五一口号”选择的政治道路,使民建不断有所作为,不断成长进步,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这一优良传统经民建一代又一代接力传承,并在实践中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民建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展望未来,我们深感肩负的使命神圣而光荣。中共十七大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多党合作事业也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成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德,继往开来,开拓奋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继续解放思想 坚持改革开放

  民进中央主席 严隽琪

  60年来,民进前辈们旦暮期待和奋斗以求的“真正民主和平与民族解放”、“统一自主强盛的现代化国家”成为了现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正以朝气蓬勃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民进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为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创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懈努力。改革开放以来,民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使祖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民进自身也在进步和发展,成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的发布,就是要缅怀这段历史,学习先辈的精神,以指导现实的工作,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必然,是我国走向现代化的保证。各国的国情不同,必然导致政治发展道路的多样性。自“五一口号”始,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新民主主义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成为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民进的前辈在当年响应“五一口号”时就特别指出,这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容不断丰富和深化,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这是中国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的康庄大道。

  各民主党派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曾嘱咐民进的同志:“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民主党派前辈们的共同心声,是对后来人的殷切期望。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将民主党派老领导人的历史选择转化为当今党派新成员们自觉的现实选择。

  我国3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民进要在中共十七大精神指引下,认清形势,居安思危,增强政治意识,牢记责任使命。把党派成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民进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调查研究,发挥界别优势,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献计出力。民进要反映社情民意,及时了解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的利益诉求,扩大成员的有序政治参与,促进民主政治发展。民进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自身建设,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学习与研究,完善制度与机制,提高履职的能力水平,努力成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发扬爱国传统 搞好政治交接

  农工党中央主席 桑国卫

  农工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对中国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靠拢的历史;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指导下不断进步的历史;是一部逐步走向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走向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

  成立于1930年的农工党,坚持“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积极开展反蒋、抗日斗争。经过多次的失败与挫折之后,逐渐认识到:“共产党是革命的主力”,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保证。1935年11月,农工党率先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八一宣言》,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走上同中国共产党合作抗日的道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指导下,在政治上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在斗争中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边。正如中共中央在致农工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中所说:“中国农工民主党具有光荣的爱国革命传统。自1930年成立以来,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农工民主党同我们党建立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密切关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代中国遭受外国列强欺凌的屈辱历史告诉中国人民,没有一个为人民谋利益的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中华民族就形不成合力,就形不成抵御外侮的强大力量,就只能处于任由列强宰割的劣等地位。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

  农工党的先辈从血与火的斗争中找到了“跟着共产党走”的正确道路,响应“五一口号”,就是公开表明了农工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农工党在1948年9月作出的《政治决议》中强调:“我们与中共不仅是今天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革命战友,而且是建设新中国的长期合作者。”

  今天,我们回顾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要把农工党老一辈领导人在长期革命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搞好政治交接,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坚持爱国主义 坚持致力为公

  致公党中央主席 万钢

  重温历史,我们深刻感到:60年前,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之所以一致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是因为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通过艰难的探索,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60年来,致公党始终牢记这一庄严承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广泛动员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与海外侨胞,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无数次的考验和磨练中,致公党不断取得进步,不断走向成熟,不断有所贡献,走过了一条从厉行爱国主义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并形成和发展了坚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坚持致力为公、坚持服务“侨”、“海”的优良传统。实践证明:只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是我们唯一的正确选择。

  当前,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把促进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动员和组织全体致公党员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执政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侨”、“海”优势,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服务。

  作为以归侨侨眷中上层人士为主组成的参政党,我们有责任和决心,按照胡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与致公党、中国侨联界别联组讨论时的讲话精神,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宗旨,在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上下功夫;在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方面的积极作用上下功夫;在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上下功夫;在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的桥梁作用上下功夫,从而切实发挥好致公党在侨务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60年前,致公党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60年后的今天,作为致公党事业的后来人,我们要接好老一辈传下的接力棒,在新老交替的基础上,搞好政治交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同心同德,努力实现新的历史使命,续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的辉煌!

  加强民主监督 搞好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韩启德

  “五一口号”提出至今已经整整60年了。6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社会的发展动力和方向,就是为着建设一个独立、民主、富强和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真正适合中国国情、能够引领中国人民实现上述目标的可靠保证。中共十七大提出了全方位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共产党领导下的各民主党派和统一战线成员,团结一致,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在这样的时刻,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重温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丰富宝贵的历史经验,对于推动更加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形成,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对于完成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无疑具有重大而深刻的现实意义。

  我认为,作为与中共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参政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最重要的是做到以下几点:

  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60年来,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成就和很高的国际地位,今后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继续取得更伟大的进步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前,中国一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较严重的困难。我们要更加自觉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接受和维护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就是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坚定不移地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事业。民主党派能否顺应历史潮流和时代要求,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直接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际绩效,关系到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贯彻和进步,也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各民主党派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搞好政治交接和自身建设,围绕发展这个中心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加强民主监督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弘扬“五一口号”精神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台盟中央主席 林文漪

  1948年,包括台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公开宣布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这在我国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在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就台盟而言,1947年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失败后,部分起义参加者虽经多方协助,于同年底在香港发起成立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并旋即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但仍囿于提出不了一个针对性强、感召力大的政治主张,以有力地号召和动员台湾各界人士共同谋求台湾人民的解放和幸福。因此,当中共中央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五一口号”,明确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时候,台盟前辈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迅即于1948年5月7日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广大台湾同胞“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配合全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广泛地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反对台湾分离运动的各种斗争,准备参加‘政协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和‘民主联合政府’,这样,台湾人民才能由美蒋联合统治的痛苦中解放出来”。《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传播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纲领和路线,昭示了台盟关于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和革命方式这两个中国革命根本问题的正确认识,推动了台湾岛内民主力量的团结和联合,也掀开了台盟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以及祖国统一大业的历史篇章。60年来,在“五一口号”精神的指引下,台盟几代盟员脚踏实地,薪火相传,奋斗不息。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台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为己任,以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参政党为目标,同心协力,奋发进取,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发展两岸关系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结束海峡两岸的分离局面,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义务,也是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光荣职责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内容。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上,在今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都特别强调要最广泛地团结台湾人民,共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并寄语台盟等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同岛内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与台湾同胞的联络交往,努力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多做新贡献。

  风雨同舟 患难与共

  无党派人士、卫生部部长 陈竺

  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写入宪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这项制度的确立和发展,具有历史的必然性和巨大的优越性,符合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崇尚和谐、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而且与世界民主进步潮流相适应,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着眼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继续推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2005年和2006年,中共中央先后发布了两个5号文件和15号文件,进一步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原则、内容、方式和程序作了系统论述和科学规范,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无党派人士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无党派人士工作。2005年中共中央5号文件对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的地位、职能和作用作了规范,这不仅为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也为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统战部门的积极支持下,这些年无党派人士工作十分扎实而活跃,无党派人士在各行各业贡献着聪明才智,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自己对此深有体会。去年,万钢同志和我先后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和卫生部部长,在海内外都引起了热烈反响。我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担任卫生部这一重要部门的正职领导,这是中央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党中央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广纳各方贤才的宽广胸怀。

  老一辈无党派人士为开创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倾注了毕生的心血,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新世纪新阶段,我们新一代无党派人士要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就要继承发扬老一代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把老一代开创的多党合作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作为后继者,我们要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努力履行好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望,不辜负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