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理论政策

必须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发布时间:2008-07-1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人民日报》11月11日讯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研读《江泽民文选》。为推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深刻领会《江泽民文选》中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不断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想基础,中央统战部日前在京召开学习《江泽民文选》座谈会。

  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畅谈学习《江泽民文选》的体会,现编发他们的发言摘要。

  全国政协副主席  阿沛・阿旺晋美:把民族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的13年间,江泽民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十分关心民族工作。在他的关怀和指导下,我们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更加完善,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进步,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水平发生历史性飞跃。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为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进步提供了重要保证。
  
  《江泽民文选》关于民族工作的论述,如《论民族工作》、《西藏工作要抓好稳定和发展两件大事》、《加强新疆各民族团结,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尽快开工建设进藏铁路》、《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等。这些论述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丰富、完善了新时期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方针政策,需要我们更好地学习体会。

  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学习好《江泽民文选》。理论联系实际,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把新世纪新阶段的民族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  傅铁山:推动宗教工作取得新进展 
 
  通过深入学习,我深刻体会到自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高度重视,推动宗教工作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重要进展,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了全面正确的贯彻落实,广大信教群众心情舒畅、建设国家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江泽民同志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加强了宗教界自身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理解和拥戴,坚定了自己在政治上紧跟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人类的共同理想奋斗的决心。

  强调民族、宗教无小事;强调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强调信教群众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一部分,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强调要实事求是地认识宗教的社会作用;提出依法加强对管理宗教事务的重要论断;强调要积极引导宗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总之,《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全面深入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

  民革中央主席 何鲁丽: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 
 
  江泽民同志在我国多党合作方面,有许多深刻的论述。

  他指出: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必须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把它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坚持和发展这一制度,关键是要加强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他还指出,衡量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效果着眼;看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看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与优势;看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看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主党派作为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一直具有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这就为民主党派长期存在并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民革全党要在进一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注重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不断提高民革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思想理论素质,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化对我国政党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民盟中央主席 蒋树声:结合参政议政 更好履行职能 
 
  学习《江泽民文选》应该结合民盟工作的实际,在全面学习、深入领会的前提下,有三个方面要下更大力气,花更多时间,以求更扎实、更深入的学习,有更实际的成效。

  一是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系统论述。这是与民盟思想建设的结合点。江泽民同志对中国共产党八十年的不懈奋斗历程做出科学总结,分析了党的队伍、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发生的重大变化,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对民盟的思想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二是以《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为代表的相关文章。这是与民盟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结合点。江泽民同志在文选中科学论述了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广泛性,民主党派存在的长期性和必要性,指出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不能动摇。这对加强和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利用统一战线优势最大程度地调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各方力量,具有长远的战略高度和积极的现实意义。作为统一战线成员,民盟要结合参政议政工作,深入学习文选,更好地履行职能,促进统一战线事业的长远发展。

  三是以《教育必须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和《不断推进教育创新》为代表的教育论述,这是与民盟界别特色的结合点。江泽民同志把教育放在综合国力竞争的基础性地位,提出教育的根本宗旨在提高国民素质,强调教育创新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一样非常重要,而且,教育要为各方面的创新工作提供知识和人才基础。我们越是深入领会,越觉得肩上责任重大。为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创新,民盟广大成员将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民建中央主席  成思危: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我们感到作为参政党及其成员,在学习《江泽民文选》过程中,特别要正确地认识和把握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和理解江泽民同志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要通过研读《江泽民文选》原著,同时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共中央三个重要文件,不断增强成员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信念,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赖。从民建60年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历史来看,有着深刻的体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独立自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才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

  另一方面,要结合学习《江泽民文选》,进一步深刻理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民建的参政能力和水平。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思想。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始终不渝地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以公平和效率为着力点,关注金融创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企业管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风险投资等民建参政议政的优势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实践,积极推动实施“思源工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张怀西:教育振兴  全民有责 
 
  在《江泽民文选》中,有关教育的论述有十余篇。在这些文章、讲话中,江泽民同志立足于我国的国情,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比较系统地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教育的战略地位、历史任务、根本宗旨、基本方针与发展战略,构成了江泽民同志教育思想的基本观点。

  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始终坚持,不能动摇。江泽民同志从当今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发展格局出发,论述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全民有责。

  教育必须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必须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坚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江泽民同志指出,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要着力解决教育思想、教育体制和结构、教育内容和方法,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的矛盾。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要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文化知识教育,而且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

  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  李蒙: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调查研究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继承、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和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有力地推动了新时期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

  江泽民同志在《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一文中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了系统而深刻的论述,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注入了新的内容。明确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提出衡量我国政党制度的四条标准明确了民主党派进步性和广泛性的内涵。在《江泽民文选》中,关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等方面的论述还有不少,这一系列重要的观点和论述,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是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这些重要原则,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重要保障,民主党派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参政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农工民主党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活动。农工党各级组织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和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把学习《江泽民文选》融入到农工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中,针对改革开放中遇到的难点、政府工作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把学习《江泽民文选》融入到理论研究活动中,围绕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等内容,加强研究,指导实践。把学习《江泽民文选》融入到农工党员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社会活动之中,从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充分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涵义,激发出党员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多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

  致公党中央主席  罗豪才:结合“侨”“海”优势 维护根本利益 
 
  要通过学习《江泽民文选》,深刻认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历史贡献,要把学习文选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要结合致公党参政议政工作实践,认真学习文选中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等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世情、国情和社情的认识,就宏观性、政策性、前瞻性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平;要结合致公党“侨”、“海”特色和优势,认真学习文选中关于“一国两制”方针、港澳工作、对台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广大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维护他们的根本利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振兴中华和祖国统一贡献力量;要结合致公党自身建设实践,认真学习文选中关于中共党建方面的重要论述,借鉴执政党加强党建工作的经验,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参政党建设,使致公党始终成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韩启德:树立大局意识和参政党意识 
 
  《江泽民文选》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实践的新境界,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又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

  《江泽民文选》中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论述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思考,集中体现了江泽民同志关于我国政治发展和政治改革的富有创造性的理论成果。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特别是其中多党合作的思想,对于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九三学社中央要通过学习,使全社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参政党意识,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团结起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的群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协助党和政府密切同广大知识分子的联系,通过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通过社会服务等多渠道卓有成效的工作,自觉地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台盟中央主席  林文漪: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通过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进一步坚定台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台盟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和维护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做出新的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将继续通过报告座谈、专题研讨、学习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与学习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著作结合起来。我们将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第一要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我们将着眼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实际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尽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实现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我们将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反分裂国家法》,进一步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努力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我们将遵循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以换届为契机,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努力把台盟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全国工商联主席  黄孟复:非公经济得到更快的发展 
 
  《江泽民文选》较为完整地记录了江泽民同志对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发展的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重要论述,这些论述是我们党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认识问题上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指导思想。进入新世纪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理论、方针和政策,致力于为实现“两个健康”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我们坚信,在党的政策指引下,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必将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江泽民同志历来关心和重视工商联工作,多次就工商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自为全国工商联题写了“中国民间商会”的牌匾。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胡锦涛同志走访全国工商联机关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工商联为促进“两个健康”所做的贡献,对工商联工作寄予殷切希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通过更深入的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文选》的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增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工商联工作水平,为促进“两个健康”,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无党派人士  袁驷: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 
 
  《江泽民文选》为我们无党派人士充分理解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精髓提供了最好的学习教材。

  作为无党派人士,我们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感受者和受益者。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革命、建设和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重要特征,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战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知识分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江泽民同志发表的“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等一系列关于人才、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方针,对于建设适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一大批高素质的各方面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对于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性都具有重要作用。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明确将无党派人士界定为,没有参加任何政党、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新时期的又一个重要体现,让我们广大无党派人士倍感亲切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