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理论政策

同舟共济向未来――写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发布之际

发布时间:2008-07-1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1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这是我国继《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后,又一次围绕中国政治文明建设发表白皮书。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

  58年前的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孙中山先生建立中华民国、效仿西方国家实行议会政治和多党制,很快在中外各种反动势力的冲击下归于失败,到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实行一党专制,因违背民主政治发展潮流和人民愿望而最终被历史所抛弃……中国的政党制度,经历了无数的曲折、坎坷甚至黑暗的岁月。

  历史的发展呼唤适应中国国情的新的政党制度。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并在严酷斗争中不断加强这种关系,为实现中国的和平、民主而共同奋斗。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在中国各种革命力量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十六个字正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亲密合作关系的真实写照――

  1948年4月,中国共产党提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公开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参加国家政权建设,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不断推进多党合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国家根本大法,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和程序化……

  经历血与火的洗礼,经受历史风雨的考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显示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     

  全方位展示中国政党制度:白皮书许多内容引人关注

  发展历程、主要特征、基本内涵、重要作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全面详实地介绍了中国政党制度的方方面面。仔细阅读白皮书,一个个亮点不时映入眼帘――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创立了一种新型的政党制度形式,在世界政党制度中独具特色”“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白皮书深刻揭示了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所具有的历史必然性、伟大创造性和巨大优越性。

  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维护稳定……白皮书首次全面科学地总结了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五大价值和功能。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团结合作,支持他们发挥参政党作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推动国家政权建设”……白皮书进一步明确了多党合作制度在国家政权建设中的作用。

  “各民主党派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多党合作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构成了中国政治制度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框架,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集中体现”……白皮书进一步明确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关系……

  “一方面,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形成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政治制度特别是政党制度越来越关注。”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说,“发表白皮书,就是为了让全党全国人民更加了解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让国际社会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政党制度的确立和发展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了解中国政党制度是一种崭新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了解中国政党制度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内容:将有更多的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白皮书里的一个个重要数字,揭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积极履行职能、推动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作用:

  “1990年至2006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达230多次,其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主持召开74次”。

   “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代表人士还向中共中央提出重大的书面意见建议200多项”。

  2003年以来,“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共有17.7万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7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50人;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41人,省级人大常委会委员462人;市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357人,市级人大常委会委员2084人”。

  “截至2006年底,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共有3.1万人,他们对分管的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

  2007年4月和6月,民主党派成员万钢和无党派人士陈竺分别出任科技部、卫生部部长职务,引起海内外瞩目。

  “民主党派成员在人大、政协中任职,担任政府、司法机关领导职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在中共党代会上明确提出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这一重大举措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

  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说:“白皮书中的内容充分体现了十七大精神。今后,我国肯定会选拔和推荐更多的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并将确保他们对分管的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