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理论政策

新华快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

发布时间:2008-07-1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发表了《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继2005年发表《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后,又一次以政府文告的形式阐述中国的政治文明建设。白皮书的发表,有助于国际社会和中国人民了解中国政党制度确立、发展的必然性及其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巨大优越性。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由该国国情、国家性质和社会发展状况所决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一些国家的一党制。58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智慧的结晶,它符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符合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长期探索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伟大创举。 

  没有民主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正如白皮书所指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仅在1990年至2006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达230多次。近3年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中共中央重要文件、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领导人选、宪法修改及法律制定、“十一五”规划纲要起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国家金融体制和行政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充分体现了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下的社会主义民主。

  目前,在中国各级政府和司法部门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非中共党员干部有3.1万人。非中共人士进入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重要职务,同中共干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对于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凝聚各方面人才、推进国家政权建设、增强国家发展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全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放射出更加绚烂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