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理论政策

透视《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五大亮点

发布时间:2008-07-1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15日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 》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主要特征和基本内容,这是我国首次就政党制度发表白皮书,也是我国就民主政治建设问题发表的第二部白皮书。

  约1.5万字的白皮书充满了一个个引人注目的亮点。中央统战部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庄聪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白皮书概括了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多党合作积累的主要经验,介绍了我国多党合作的优势特点,以及民主党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作为参政党所发挥的作用,其中许多内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白皮书的发表,有助于增强国内外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和了解。    

  亮点一:首次概括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

  《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

  庄聪生说,这是我国第一次将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从五个方面进行概括。这些方面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优点、特点和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对于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扩大社会各界的有序政治参与,拓宽利益表达渠道,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说,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有利于把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纳入到规范有序的渠道中来,使社会各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的反映和集中,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健康和良性发展。在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中,多数人的意见得到尊重,少数人的意见得到照顾,大家通过协商形成最大程度的共识,因而能够达到万众一心办大事,集中力量搞建设的目的。

  庄聪生说,由于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政府在做出重大决策之前同民主党派进行了充分协商,听取、吸纳民主党派的意见,因而有利于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因此,党内党外、上上下下能够一门心思、齐心协力共同落实,最大程度地将政治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     

  亮点二:深刻论述了多党合作制度具有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

  白皮书指出,近代中国政治的发展呼唤适应中国国情的新的政党制度。这一历史责任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承担了起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在中国各种革命力量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庄聪生说,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历史上,中国也搞过多党制和一党制,但都证明与中国的国情“水土不服”。多党合作制度是在长期革命和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与中国国情水乳交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庄聪生说,在中国,衡量一个政党制度,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效果着眼,看它是否具有存在的必然性和优越性。长期以来,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和发展了人民民主,增强了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了国家政体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实现和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多党合作制度是使得中国政局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的重要政治制度。”他说。

  庄聪生说,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创立了一种崭新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党制度形式,一种崭新的执政方式和民主实现方式。在这里,执政党与参政党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行动。

  他指出,中共和民主党派的广泛合作与协商,是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因素。从五年规划,到政府工作报告和修改宪法,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都得到充分的吸收和尊重。

  过去15年中,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针对经济社会问题共提出9万多条意见和建议,其中许多意见转化为政府文件或成为政府决策的有益参考。

  亮点三:系统介绍了多党合作在加强国家政权建设中的作用

  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与执行。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团结合作,支持他们发挥参政党作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推动国家政权建设。

  白皮书说,截至2006年底,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共有3.1万人,他们对分管的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

  庄聪生说,这一点,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白皮书强调他们和中共干部一样,拥有职责范围内的指挥权、决定权和建议权。     

  亮点四:明确了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白皮书说,各民主党派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根据白皮书的介绍,民主党派在这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扶贫开发,兴办公益事业;反映社情民意,维护安定团结;加强对外联系,开展交流交往。

  庄聪生说,这些作用表明,民主党派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独特和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亮点五:全面阐发了多党合作制度在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框架中的地位和作用

  白皮书指出,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庄聪生说,我国的政党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制度、基层民主制度一起,共同构成中国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政党制度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民主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白皮书在明确中共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它们之间是团结合作的关系的同时,专门强调了执政党与参政党之间的互相监督,并明确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这表明中共有一种明确的认识,即自己处执政地位,更需要来自民主党派的监督。

  “所有这些表明,我国的政党制度实现的不是少数人的民主,而是人民当家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