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年度计划

党委统战部200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0-06-2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党委统战部2008年工作要点   

2008年学校统战工作总的思路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高校统战工作的任务要求,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和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统战部工作职责,立足学校实际,扎实推进工作,在做好统战部常规工作的同时,突出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统战理论政策宣传教育及理论调研

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从学校统战工作角度,计划开展以下几项学习教育活动。

1、重点组织好学校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统一制定学习计划,布置自学任务。拟在上半年组织一次学习教育活动,下半年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

2、与组织部、宣传部共同组织落实我校全国人大代表徐丙垠教授参加全国“两会”后的报告活动。

3、按照加强统战工作“六个纳入”的要求,与组织部共同研究,把新世纪新阶段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学习教育纳入党校干部培训课程内容,在2008年党校干部培训计划中落实。

4、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思考工作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今年在完成省委统战部布置的调研任务同时,围绕统战工作与和谐校园建设的关系、高校统战工作方法途径创新等问题开展工作调研,计划完成工作研究论文2-3篇。

5、结合省委统战部2008年统战理论“四新工程”的布置,争取学校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关注重视和积极参与,疏通课题申报渠道,研究制定有关办法,推进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建设

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建设,是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统战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

1、加强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工作。通过不同方式,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履行职责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极为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好职责发挥优势做好服务协调工作。

2、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协助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学校2008年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开展活动,计划组织一次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学习交流活动,探讨如何发挥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为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的优势,主动协助做好民主党派新成员的培养工作。

3、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重视党的群众工作,坚持完善学校统战工作制度,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加快学校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

4、加强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建设的规划。进一步掌握学校党外高层次人才和党外教授、副教授的情况,加强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推荐工作,重视无党派代表人士作用发挥,充分利用好学校政治资源。

三、加强学校统战工作机制建设

立足于推进学校统战工作的开展,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把学校统战工作机制建设作为2008年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重点开展三项建设:

1统战部基础工作建设。进一步完善《统战部日常工作规定》,在常规工作中落实规范化要求;认真办好统战部网页,发挥统战工作宣传阵地作用;严格统战工作文件管理的规定,规范文件办理及归档等工作。

2、统战工作考核机制建设。继续调研探讨适合学校实际的学院统战工作考核内容和指标体系,完善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机制,学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制度建设和统战工作的开展。

3、统战信息渠道建设。主要加强学院、各有关职能部门统战工作信息渠道建设,坚持及时沟通和工作调研的制度,畅通统战工作系统信息渠道,重点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推荐、统战成员信息情况统计上报、统战工作范围内突发和敏感问题报告等方面的工作。

 四、加强基层党总支统战工作的联系指导

高校统战工作是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对象是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成员,重点是有代表、有影响的党外人士。统战部作为党委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要把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联系指导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今年重点围绕以下统战工作任务,做好与学校党总支的联系交流和工作指导。

   1、把新世纪新阶段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列入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内容,主要党政领导应熟悉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了解统战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增强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2、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注重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积极作用。善于掌握统战工作特点,运用统战工作方法,做好党的群众工作,体现统战工作团结人心的本质要求,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推进高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3、支持学院党外干部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关心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和发展,重视开展党外人才的选拔、培养和推荐工作,协助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发展新成员的政治考察工作。

   4、关注民族宗教工作,了解党和国家有关民族宗教政策,掌握学院师生信教情况,特别重视教职工和大学生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教育引导工作,高度重视宗教渗透方面的问题。

   5、建议各学院结合不同的情况,逐步建立形成学院有关的统战工作制度,包括:学院主要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党外博士教授联系交友的制度;向党外代表人士情况通报、征求意见的制度;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的制度等。

   6、重视学院统战工作情况的通报工作。统战工作涉及是多方面的,学院各党总支要重视与统战部的工作联系,加强统战工作情况和信息沟通,畅通党委统战部与学院党总支统战工作联系的渠道。建议:学院党总支每年至少要有一次与统战部沟通学院统战工作情况的工作安排;安排专人担任统战信息员,负责每年9月对学院统一战线成员信息统计和日常统战信息报送工作;重视学院各方面党外代表人士的推荐,主动与统战部交流沟通;凡涉及到政策性、敏感性的问题要做到及时通报。

   五、港澳台事务工作的几项主要任务

   1、对台宣传教育工作。学习掌握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及时传达落实省、市对台工作会议精神,保持与省、市台办的工作联系,按照上级有关对台工作要求组织好学校对台宣传教育活动。

   2、按照我校与台湾修平技术学院签定的学术交流协议的内容,协助机械学院落实有关工作,一是台湾修平技术学院学者上半年来校交流讲学活动安排;二是对两校商定的共同开展学术科技交流活动进行设计和准备。

   3、拟以学校名义邀请北台湾科技学院校长来校回访。

   4、计划在2008年组织学校学术交流团赴台访问。

   5、计划与学生处、团委研究启动我校有关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暑期交流活动的组织工作。

   6、保持与海外工作校友和与学校联系的华人华侨的联系,为他们来校进行学术活动创造条件。

   7、针对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困难提供服务。

 

 

2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