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年度计划

党委统战部200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0-06-2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党委统战部2009年工作要点

学校2009年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服务学校工作大局,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凝聚力、影响力和亲和力,切实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开创我校统战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升认识,夯实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学校的统战工作要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我校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和有效措施,切实把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

1、组织开展统一战线庆祝建国60周年有关活动。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优良传统宣传教育,增强学校党外代表人士、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使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本职工作岗位中去,不断增强坚持改革开放,服务学校和地方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经验,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支持民主党派继续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无党派人士政治引导工作,认真总结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把政治交接的基本要求转化为统一战线成员的价值观念和自觉行动。

3、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把十七大关于统一战线的论述纳入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的计划,通过党委统战部为其订阅的《中国统一战线》等杂志材料,加大对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地学习。按照加强统战工作“六个纳入”的要求,协调组织部将统战理论政策纳入党校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增强做好统战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制定好理论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同时党委统战部为校各民主党派组织的学习,不定期提供相应的文件、资料、辅导读本以及大量时事学习的音像资料,丰富学习内容。

二、采取有效措施,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事业巩固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参政党素质和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学校现有7个民主党派,其成员共有110多人,是我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的一支重要骨干力量。

1、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和《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发「200615号),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成员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重点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政治引导,落实好有关政策和制度,不断促进学校各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

2按照“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和有计划、重培养”的原则,协助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搞好新成员发展教育、培训和考察等工作;协助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各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

3支持协助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学校2009年的中心工作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特殊优势,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开展活动,做出贡献。

三、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高校稳定,增强统战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是高校统战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

1、在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重视党的群众工作,坚持完善统战工作制度,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优势和作用。

2进一步加强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担任各种社会职务的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支持他们在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基础上,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3、进一步掌握学校党外高层次人才和党外教授、副教授的情况,统筹规划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推荐工作,重视发挥无党派代表人士的作用,充分利用好学校政治资源,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4通过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积极推荐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等培训机构的学习,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干部与无党派代表人士参与相关的学习,切实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5、创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形式和载体。巩固无党派人士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健全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上半年成立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组织。

四、加强政策引导和宣传,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工作

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正确认识民族关系和宗教关系做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

1根据省委统战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宗教事务局转发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的意见》(鲁高工委[2008]通字13号)精神,会同学生处、团委积极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

2、坚持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原则,坚决禁止和取缔校园内的传教和宗教活动,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引导师生全面理解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3、会同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保卫处和相关党总支,切实做好信教师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对于传教的教师要加强教育,必要时采取停止上课。对于传教的学生要加强思想教育,做好转化工作;建立宗教工作责任制度、应急预案制度和情况报告制度,形成宗教工作网络和工作合力,防范和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问题进行分裂和渗透,维护民族团结和校园稳定。

五、港澳台事务及海外统战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部署和省、市委对台交流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学习掌握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及时传达落实省、市对台工作会议精神,保持与省、市台办的工作联系。

2、应台湾修平技术学院钟瑞国校长的邀请,山东理工大学拟派以校党委副书记张宗新教授为团长的学术访问团一行七人,拟于200915110赴台湾进行校际学术交流。

3、拟以学校名义邀请北台湾科技学院校长来校参观访问。

4、随着台湾高等教育对大陆的开放,计划启动有关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的学习互访,组织开展两岸青年大学生暑期交流活动。

5、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各种方式,拓宽对台高校交流的范围和渠道,促进我校与台湾其他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的友谊和了解,扩大我校的影响和知名度。

6、针对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按照中央、省市委的有关政策,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困难,为其提供服务。

六、加强学习,不断推进统战部自身建设

1、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的学习和研究,重视部内干部的思想和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质量,强化服务意识,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开拓精神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2、进一步加强统战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刊、网络以及上级有关刊物,广泛宣传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统战理论政策,介绍我校党委统战工作开展情况。

3、健全部内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各项常规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一是进一步办好统战部网页的信息化建设,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二是确定9月底,对统一战线成员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数据集中更新。三是进一步规范统战部文件管理和年鉴编写、归档工作。四是积极做好部门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

 

 

 

党委统战部

                             20091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