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年度计划

党委统战部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3-01 发布者:孙清立

  2011年我校统战工作总体思路和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支持各党派和团体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充分调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学校统战工作的新局面,为把我校早日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明确统一战线的目标定位,找准发挥作用的着力点;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结合起来,与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学校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作贡献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精神,明确重点,精心组织,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我校统战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党委统战部为其订阅的《山东统一战线》等杂志材料,加大对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研究解决二级单位统战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水平。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知联会”制定好理论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

    二、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为促进学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充分发挥统战成员人才智力优势,由党委统战部牵头到地方企业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同时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建立与党外人士沟通交流的机制,主动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重视发挥他们在学校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一是爱岗敬业。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教书育人、科学研究、行政管理等本职工作岗位,发挥自身智力优势,开拓进取,敬事践行,争创一流业绩,切实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二是建言献策。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充分发挥自己的智力优势,围绕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或调研报告。一是各民主党派和学校“知联会”,以党派或团体的形式,围绕着学校科学发展和国家“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战略决策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一篇专题调研报告;二是党外代表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着学校和地方经济建设,形成两篇议案或提案;三是党外知识分子就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三条合理化建议。三是争做贡献。民主党派和校“知联会”要坚持以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努力在教学、科研、管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争做贡献。努力做到上好一堂课,承接一项新课题,提出一条工作新思路。

   三、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成果,支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协助民主党加强思想建设的意见》(统发〔2009〕9号),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抓好成员的政治思想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以能力素质建设为主线,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党外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按照“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和有计划、重培养”的原则,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新成员的组织发展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不断增强党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适应统一战线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大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省委统战部确定2011年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年”,以此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2011年是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认真做好换届前的准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2008―2012年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则》(统发〔2008〕2号),以培养中青年党外代表人士为工作重点,做好党外后备干部的考察、培养、选拔、推荐工作;统筹学校政治资源,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的推荐力度。进一步加强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担任各种社会职务的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切实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有计划地选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省、市委统战部在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培训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及合作共事能力。

    五、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做到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照、工作上支持。积极指导“知联会”按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校园团结和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继续抓好中央、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发【2005】10号文件、鲁发【2006】18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和沟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构建和谐校园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参加少数民族学生重大节日庆祝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宗教事务条例》,扎实做好各项宗教工作。按照省委统战部等部门转发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的意见》(鲁高工委[2008]通字13号)精神,会同学生处、团委积极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原则,坚决禁止和取缔校园内的传教和宗教活动,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的渗透活动,引导师生全面理解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七、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及时传达落实省、市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筹备与认真组织好2011年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继续深化与台湾高校的友好交往交流,通过各种方式,拓宽对台高校交流的范围和渠道,促进我校与台湾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增进友谊,扩大影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重视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的统战工作,激发他们服务学校稳定发展的工作热情;做好留学归国人员中党外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认真贯彻国家有关归侨侨眷政策,针对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按照中央、省市委的有关政策,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困难,为其提供服务。

    八、加强调研宣传信息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宣传部的联系,利用校报、学校新闻网、统战网页、校电视和电台等载体,积极主动地多角度、多方式、多层次地宣传我校统一战线工作,提升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省委统战部反映学校统战工作动态、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和思想动态。加强对统战工作热点、难点、敏感问题的调查研究。以纪念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为契机,召开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座谈会。

    九、加强统战自身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以建设学习型部门为目标,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以思想的解放打开工作的视野,以思维的转变推动事业的发展,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履职水平。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建立民主党派年度考核体系,各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程序及规定等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把统战部建设成为真正的党外人士之家。认真做好各项常规工作。一是完善统战部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统战网页,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二是9月底,对统一战线成员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数据库集中更新;三是进一步规范统战部文件管理和及时完成档案归档工作;四是认真做好部门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