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年度计划

党委统战部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3-01 发布者:孙清立

  2012年学校统战工作总体思路和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和2012年学校工作重点,牢牢把握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以“同心”思想为统战工作统领,以围绕“同心”凝聚共识,以聚焦“同心”谋划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开创学校统战工作的新局面,为把我校早日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教育引导,牢牢把握统一战线正确的政治方向

    1、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将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党委统战部为其订阅的《山东统一战线》杂志等学习材料,加大对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

  2、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高校统战工作历来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面。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要积极引导教职工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把党的统战工作作为关系学校发展全局的系统工程之一,构建大统战格局,为学校的发展添合力,增助力。

  3、以统战干部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深入探讨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

  4、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明确统一战线的目标定位,找准发挥作用的着力点;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结合起来,与推进统战文化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本职工作岗位中去,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加广泛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5、继续抓好“同心”思想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召开学校各民主党派专题座谈会、赴传统教育基地参观考察学习等活动,教育和引导统战成员继承老一辈与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激发爱国热情,增进政治共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6、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知联会”要结合本党派实际,制定好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好专题学习。

    二、发挥统战优势,为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7、围绕着国家、学校“十二五”时期和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的“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以及校党委、行政提供决策依据。每个党派和知联会要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社会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

  8、根据学校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开好三个座谈会(双代会座谈会、新学年座谈会、新年座谈会),及时沟通情况,主动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重视发挥他们在学校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级党政部门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为他们知情出力,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9、支持统一战线成员结合自己专业所长,积极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活动,提升学校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支持协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10、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或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不断增强党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按照“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和有计划、重培养”的原则,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新成员的组织发展工作,力求组织发展规范化。

  1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政治引导长效机制的意见》(统发〔2009〕11号),主动关心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工作,支持他们按照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挥其在思想引导、联谊交友、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着眼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12、认真贯彻落实《2008―2012年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则》(统发〔2008〕2号),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进步性与代表性相统一,坚持政治教育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坚持发扬民主、沟通协商的基础上,以培养中青年党外代表人士为工作重点,继续做好全校党外代表人士工作。

    13、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与安排,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中央及省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14、按照省、市委统战部要求,统筹学校政治资源,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的力度,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实行动态管理。

    五、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校园团结和谐

    15、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民族政策,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原则,坚决禁止和取缔校园内的传教和宗教活动,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的渗透活动,积极引导师生全面理解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16、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和沟通,尊重他们的民族风俗习惯,了解并掌握校内少数民族师生员工的基本情况,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增进各民族的团结,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参加少数民族学生重大节日庆祝活动。积极支持少数民族师生参加各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17、按照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的意见》精神,会同学生处、团委加大全校宗教工作正面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

    18、强化对校内讲台、论坛及媒体涉及民族宗教工作的规范管理。适时举办民族宗教政策培训班。

    六、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

    19、认真贯彻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及时传达落实省、市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深化与台湾高校的友好交往交流,通过各种方式,拓宽对台高校交流的范围和渠道,促进我校与台湾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增进友谊,扩大社会影响。

    20、2012年第九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将在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举行,我校作为大陆牵头单位将认真组织好大陆高校赴台参加此次会议的组织联络工作。继续做好赴台交流生的组织安排工作;组织两个批次对台高校进行访问交流。

    2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部《关于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重视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的统战工作,激发他们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热情;做好留学归国人员中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

    22、认真贯彻国家有关归侨侨眷政策,针对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按照中央、省市委的有关政策,及时帮助解决生活中困难,为其提供服务。

    七、加强调研宣传信息工作。

    23、进一步加强与宣传部的联系,利用校报、学校新闻网、统战网页、校电视和电台等载体,积极主动地多角度、多方式、多层次地宣传我校统一战线不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大造声势,提升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省委统战部反映学校统战工作动态、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和思想动态。加强对统战工作热点、难点、敏感问题的调查研究。

    八、加强统战自身建设,提升统一战线科学化水平

    24、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精神,明确重点,精心组织,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我校统战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5、进一步巩固争先创优活动成果,建立保持争先创优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建设学习型部门为目标,以思想的解放打开工作的视野,以思维的转变推动事业的发展,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26、在前两年开展“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展“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执行机关作风建设,特别是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坚持以人为本,多做得人心的好事,多办稳人心的实事,多解暖人心的难事。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主动为学院(部门)服务,凡本部门能处理的事情坚持自己做,通过调研走访能直接解决的问题,做到主动下基层;主动为工作对象服务,注意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流沟通,做到常请回来坐坐,常上门去看看,常聚起来谈谈,努力把统战部建设成为党外人士之家。

    27、认真做好各项常规工作。一是完善统战部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统战网页,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二是9月底,对统一战线成员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数据库集中更新;三是进一步规范统战部文件管理和及时完成档案归档工作;四是认真做好部门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