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民族宗教

山东理工大学在新疆举办“特培生”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9-05-27 发布者:乐达网络

日前,山东理工大学2013届新疆“特培生”毕业典礼在天山脚下、祖国历史文化名城——喀什疏勒县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都光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马文华,喀什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立胜,喀什地区教育工委书记卢华东,疏勒县委副书记、县长艾萨江?艾亥提等出席典礼。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108名新疆“特培生”参加典礼。会上,宣读了《山东理工大学关于表彰2013年优秀毕业生的通报》,参会领导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并为全体学生颁发了毕业证书。

都光珍向新疆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在教师这个岗位上放飞属于自己的青春梦想;二是心怀感恩,勇于担当,教书育人,用实际行动和优秀业绩奉献国家、服务人民,报答父母和亲人;三是希望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永葆学习热情,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方式,形成一种生活习惯,上升为一种精神追求,善于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探索,敢于创新,用辉煌业绩成就精彩人生。

  马文华代表新疆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向山东省、山东理工大学对新疆教育工作的鼎力支持再次表示感谢。他希望广大毕业生懂得感恩,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为母校添彩;希望毕业生坚定理想,甘于奉献,争做农村双语教学的领路人。并期待继续加强新疆与山东理工大学教育交流协作的平台建设,发挥山东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山东理工大学的办学实力,为全区培养一批“德才兼备、民汉兼通”的双语教师,助力新疆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据悉,2004年,山东理工大学承担起教育部关于新疆南疆四地州定向培养少数民族师范专科生计划,培养了343名少数民族师范类人才。2008年,经两省区教育厅友好协商,决定于2009年至2011年期间,实施依托山东理工大学“承担新疆双语特培计划375名‘特培生’培养任务、接受6名新疆高校少数民族干部挂职学习、选派180名高年级学生到新疆实习支教”等三项合作计划,并于2011年再次启动2012—2015年新一轮合作跟进计划,同时由山东省教育厅列入全省招生总计划整体实施。

  该校自承担为新疆四地州定向培养民族师资的任务以来,已经有近千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投身到新疆的教育事业中,特培生培养已成为连接学校与新疆教育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成为学校与新疆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