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人物风采

至善儒心——记“三育人”标兵、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高级工程师蔡善

发布时间:2019-05-27 发布者:乐达网络

第一眼看见蔡善儒老师的时候,他正在实验室门口与同事攀谈,远远看见我们走来,温和地笑着与我们打招呼。
  走进他的实验室,满是摆放有序的机电设备。他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他各种各样的产品发明,像秸秆压块成型机,是将粉碎好的秸秆通过螺旋或曲柄滑块机构挤压的方式挤压成块状,直接作为工业燃料或加工后用于家庭燃料的新型农作物秸秆挤压成型机械。他指导学生从课题来源、市场调研、图纸设计、样机加工制作到计划书的编写等过程,历时一年的时间。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该发明获得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铜奖。
  1989年蔡善儒大学毕业,在一家国企做工程助理。虽是大学生,但初出茅庐,真正面对实践时,内心也不免有几分不安。“当时下班挺早的,夏天4点多钟,太阳还老高呢,同事下班了,我就一个人跑到车间去,借来产品工程图纸,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琢磨、学习。”这段经历让他在后来的教学生涯中坚持实践出真理的信条。教学过程中他总是积极联系工厂企业,让学生去工厂实习、实践中成长。
  蔡善儒的实践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说起曾经的一次“事故”,他仍记忆犹新。那是他干工程师的时候,给南方的一家工厂做面粉机,当时里面有个齿轮他在图纸上画着没问题,但是在车间加工出来,带去那家工厂安装时,却怎么也装不上,当时头一下就大了,真是太尴尬了!轴承尺寸对,就是齿轮孔小了一丁点儿。没办法,只好借了当地一家机械加工厂的车间加工后才又重新装上去。这也庆幸是齿轮孔偏小了,要是偏大了,直接无法修改,那岂不是要误了大事!从那以后,他就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决不允许再出现这种情况。从那时起他就认识到,必须一丝不苟,即使百分之一毫米也要认真对待。
  在实际教学工作中,他对学生的要求几乎是苛刻的。“在学校老师苛责你,这有利于学生将来的发展。若是放松对学生的要求,将来毕业进入社会,带着不合格的技术去工作,这会害了他们。所以我宁愿让自己的学生在校园多受些挫折,这总比在岗位上出现‘失误’来得合算。”其实,他的学生都感激他曾经的苛刻。已经读研的陈美舟说,毕业设计的时候蔡老师每天很早就去农机会议室,一待就是很长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而且为毕业生进行模拟面试答辩,一丝不苟。吴洪亭一直跟着蔡老师参加挑战杯、机电大赛等,他说蔡老师虽然一丝不苟却不是一个盲目固守的人,他的知识储备非常丰富且经常更新,对现代前沿的领域都有了解、涉及,所以同学们有什么疑惑都愿意去找他。
  作为一名高级工程师,蔡善儒平日的工作就是实验教学,指导学生实习、毕业设计、科技创新等,而且他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知识与综合知识相结合,动手能力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创新意识与日常知识积累相结合,力求培养的学生既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具有较强的生产实战能力。
  蔡善儒踏实务实,研究课题多。但除了学术上成就颇丰外,他具有一种特殊的人格魅力,“他总是能吸引你”,学生们说。他是一个能够随和地融入到学生中去的人,学生们都喜欢跑到实验室跟他拉家常,交流心得。吴洪亭说蔡老师很“顽固”,像获奖庆祝吃饭等一定得由他来掏钱的,“他是一个少有的长辈”。他爱抽烟,节假日学生们发来祝贺短信时,末尾总会加一句“少抽点烟吧”。蔡善儒说,对待学生要带着爱心,与学生做朋友,这样不仅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更能从中受益。何谓师德,何谓人格魅力,我们无法详尽地阐述,但蔡老师的一点一滴却告诉我们什么是怀一颗有责任的心,什么是亲和至善、大家风范。为人师表,他对得起老师这个称号。
  蔡老师说自己一生只羡慕两个职业——大学老师和幼稚园老师,老师这个职业本身让人感到年轻,而大学和幼稚园的环境则使人思想自由。所以,他一直很热爱自己的这份职业,将自己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至善儒心,蔡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人,愿他在美好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