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人物风采

和学生一起成长———记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袁佐清

发布时间:2019-05-27 发布者:乐达网络

 2003年7月,她硕士研究生毕业来到我校工作。2007年,她考取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2010年毕业回校。作为一名年轻的专业教师,从初登讲台时的懵懂、紧张到现在的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她和学生相互交流,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她,就是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袁佐清。
她是学生眼中的“严”老师
  她常说,老师的态度决定学生的态度。她对学生严格要求,时时督促他们好好学习。鉴于学科专业特点,不但要掌握理论知识,还要做实验,查阅文献,分析数据,做好总结。因此,她要求学生不光要勤快,还要善于思考和分析,既要动手又要动脑,这也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基本要求。她要求学生一定要按时上课,因为只有在课堂上掌握了理论,才能为课后做实验打下基础。
  “要求学生的同时,老师也不能偷懒;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首先要做到。”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一次,她让学生查阅一份文献资料,有的学生因为偷懒说没查到,她没吭声却把查到的五六份相关文献资料摆在学生面前,学生顿时哑口无言,她以实际行动演绎了“身教”胜于“言教”。
  提及袁佐清的严谨、认真,她的学生郑明月深有感触:“袁老师对于实验要求很高,几乎可以说是追求完美。记得一次赶拍实验图片,反复拍了三次老师才满意,我们也曾私下抱怨老师的‘苛刻’,但是当得知根据我们的实验结果撰写的论文被SCI来源期刊接收时,我们对自己的抱怨深感惭愧。老师还给我们发了‘奖金’,这让其他同学羡慕不已。”
  她所带的2011级硕士研究生宫晓宁说,平时做实验之前,袁佐清总是要求他们把所有的实验材料准备好,提前熟悉每一步实验流程,力求一次成功。如果第一次做出的结果不理想,她会和大家一起分析实验结果,查找原因,然后按照实验步骤和要求做第二次、第三次,直至得出满意的实验结果。
她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她深知每开设一门新课对她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她认真备课,准备课件,查阅相关文献,努力上好每一堂课。至今她对自己初上讲台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学生反映她讲课语速很快,这其中固然有她平时说话习惯的原因,其实她心里很清楚,更多的还是心底那份稍稍的紧张和不自信。之后,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注重把抽象的专业基础理论和自己的科研实践结合起来,用自己的科研新成果充实教学内容,并穿插大量形象直观的图片,渐渐地讲起课来越来越挥洒自如,内容讲解得更生动、明白,语速也随之逐渐慢了下来。她先后讲授过《植物学》、《植物生理学》、《酶工程》、《免疫学》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开设过全校公选课《生命科学概论》,都深受学生的喜爱。在学校组织的第二届、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两次获得二等奖。
  她的学生孟旺说:“袁老师的课生动、有趣,我们听得很认真,基本上没人逃她的课。”她的学生郑明月,现在已经大四,正在备战考研,她从大三下学期第一次听袁佐清的课《免疫学导论》,就喜欢上了这门课程,也激发了她对免疫学方面的兴趣,准备报考与免疫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教学与科研可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科研方面,她主要从事涡虫的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及毒理学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学校青年教师发展支持计划项目等多项课题,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为学生将来的就业或继续深造积累更多的资本或创造更多的机会,她积极引导研究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指导本科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通过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亲身经历和收获,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从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她是学生学习生活中的知心朋友
  “教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并坚持做好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为年轻,所以她和学生之间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和讨论话题,关于考研的,就业的,学习的,交友的……因为随和、热情、开朗,所以学生有事都愿意找她,她也会把自己经历的对学生有帮助的人或事说给大家听,关于她的课题,她的导师……为此,她开通了飞信,建立了QQ群,不但把自己看到的有价值的文献资料、图片、好的实验做法和科研经验上传到网上与大家共同分享,而且便于随时与学生沟通、交流,为他们释疑解惑。
  大四学生郑明月是在大二报名参加学院的第二课堂活动时,从学长那里打听到袁佐清的,得到她的手机号后就立刻和她约好了见面时间。每次去找袁佐清商量问题,她都不会担心“扑空”,因为除了上课之外,袁佐清都会在办公室查资料、看文献或是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做实验。面对考研,同学们压力都很大,袁佐清就特意给他们讲一些考研经验,介绍一些英语和专业课的复习技巧。
她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好榜样
  学生接纳、喜爱某位教师,往往是从对这位教师的敬佩开始的。教师只有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才能使受教育者“亲其师,信其道”,才能收到“不令而行”之效。同时,一位优秀的教师,其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甚至是一生的。
  孟飞龙,我校201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后考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细胞生物学硕士学位,2012年春天转为博士研究生,现正在攻读遗传学博士学位。他的本科毕业论文是在袁佐清的指导下完成的。在撰写毕业论文的过程中,袁佐清从他的毕业论文的选题,到开题,再到实验方案确定、数据处理以及最后的论文写作都帮他严格把关,字斟句酌,力求每个数据都真实可靠,经得起检验;每句话都有理有据,经得住推敲。提到袁佐清,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袁老师渊博的知识,敏锐的洞察力,严谨的治学态度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令我终身受益;在我今后前进的道路上,她那积极乐观,忘我的工作精神将继续激励着我不断进取。”
  赵苏州,我校2011届本科毕业生,现为西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他是在大四写毕业论文选导师时认识袁佐清的。“有时在实验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时,我们就会去找袁老师请教,她总会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但是如果在一些比较简单的实验中犯错的话,她就会严厉地批评我们。到了写毕业论文时,因为之前从没写过论文,袁老师就仔细给我们讲论文写作的格式,注意的事项,结果的分析以及问题的讨论。最后,论文修改了三次才通过。正是袁老师的严格要求,使我在毕业答辩时以95分的高分(小组答辩成绩第一)通过。现在我在做实验的过程中,依然坚持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实验,从而使我的实验进展都比较顺利。”
  心眷教育,潜心耕耘;执着前行,花香满径。一路走来,纷至沓来的荣誉见证着她的成长足迹:山东理工大学2004年度“优秀女职工”、2011年度“三八”红旗手、2012年度“优秀教师”……2012年,她已经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国际合作培养计划资助,计划今年将赴美国访学,进一步拓宽眼界,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开阔科研思路,学习先进实验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成长,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