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人物风采

王兰美:平实演绎精彩

发布时间:2019-05-27 发布者:乐达网络

初识王兰美,是在2005年,山东省评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王兰美榜上有名。
  再识王兰美,是在2006年春天的排球比赛中,其中有一场是与轻工与农业工程学院对阵,王兰美是轻工学院女排的主力队员。
  熟识王兰美,是在2007年。当她被评为我校“教书育人”标兵,并且出现在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的名单上,记者走近了王兰美,也明白了朴实无华和高雅坚韧的含义。
  王兰美,我校轻工与农业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工程图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学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三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参加了国家“十五”规划课题的研究工作,并主持研究一项子项目;完成了多项校级研究课题、两项横向课题研究。在学校教案展评、课件展评中荣获一等奖。连续十几年考核优秀,是学生评选的“我心中最爱的老师”。1997年获全国普通高校CAI课件三等奖;2000年、2004年两次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6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作为课题主持人完成的《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课程2006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老师再老也是新的。科学是日新月异的,教材是不断改进发展的,学生每年都是新面孔,所以,我的课当然不能一成不变。”每当新学期开始,王兰美总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充分备课。作为工科的基础课教师,王兰美认为,太基础的东西不允许老师自由发挥,必须让学生准确、全面地掌握知识。“画图,不能因为机械是冷冰冰的、没有文科的诗情画意,就为了吸引学生而随意发挥,画图的时候要求丁是丁卯是卯,差一点也不行,线条的粗细、长短都容不得一点的差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机械专业培养的是工程师,这就要求学生有认真负责的精神。课堂上,王兰美一看到有同学皱眉头就再讲一遍。没有根基何来的大厦高楼呢?为了让学生打好基础,她尽最大努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一点一点地推着学生往前走。就这样,她以自己的严谨教会了学生什么是认真和坚持。有学生这样评价她:“从她踏入教室的第一天起,就保有温和的笑脸和爽朗的笑声,她待人接物所体现出的那份宽厚和豁达,以及对后学的鼓励,令我们肃然起敬,我们看她以及她看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对于她,我们是一份份的‘杰作’。”做老师要有前瞻性,在问题发生之前就进行正面引导,就会减少问题的出现。因此她总是在课间跟学生聊天,给他们讲什么是宽容,什么是尊严,什么是友情,什么是责任。“家长把孩子送来是抱有很大希望的,作为老师,也许几句话就会对他们产生很大的影响,我是以管孩子的方式去管他们。”对于王兰美来说,所有的学生不仅仅是她的“杰作”,更是她的孩子。
  2006年,王兰美主持的《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成果的获得并非一日之功,精品课程是王兰美和她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以及她的若干学生十多年努力的积累。早在十几年前,王兰美就开始了课程建设和研究。“那时候不知道这是一门研究,只知道在授课的过程中,发现缺什么(下转第二版)
就加些什么,哪些地方不合理就修改一下,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正是这种自觉、认真的态度,使得王兰美1994年就开始质疑讲义,后来增加习题库,再后来做辅助教学系统。到1998年课程初步成形,2000年才形成系统,2006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在评国家精品课程的过程中,浙江大学的专家曾经评价:“确实有特色。”“其实所谓的有特色,就是资料非常全,并且不是按照打分点来做的,而是按照教学中的实际需要来做。”王兰美说。话虽简单,但其中却渗透着多年持续的努力。从1995年一直到2006年,她几乎没有休息过,所有的假期是在办公室里度过的。如果没有王兰美和教研室的各位老师同力协作,没有他们那种吃苦奉献的精神,就没有今天的荣誉。前后有好几届学生参与了研究和制作,由于没有报酬,王兰美为了犒劳学生,就请学生到自己家里吃饭,培养了家人般的亲情。如今她谈起过去的学生,还是如数家珍。
  王兰美上学期辞去了工程图学教学部主任的职务,把职位让给了年轻人。用她的话说就是:“我们的制图课程现在在山东省排名第一,在全国也有很大影响。课程的延续性很重要,我必须在离退休还有很长时间的时候,全力助推新人成长,让他们承担起重任,继续将课程建设发展下去,继续保持领先水平。”同事们都说她的做法是“扶上马送一程”,而王兰美却认为传帮带是老教师的责任和义务,自己就应该把经验传给新老师,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使他们减少摸索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