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人物风采

一路走来桃李芬芳———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刘晓红

发布时间:2019-05-27 发布者:乐达网络

有一种爱,用心经营;有一种微笑,滋润心田;有一种奉献,默默无声。
  刘晓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过《编译原理》、《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等课程。曾多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奖、教学优秀奖、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多次在教案展评中获奖。主要从事计算机数字图像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研究工作,曾先后参加国家863高技术项目1项,横向课题3项,校科研基金项目2项,教学研究课题5项,目前在研2项。已有1项科研成果通过省级鉴定。近年来发表论文10多篇,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2部。
  谈到自己所做的工作,刘晓红说:“没有什么特别的,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做了所有老师都会做的事情。”平淡的语气,坦然的心态。然而,一路走来,留下的却是桃李芬芳,2007年,她获得我校第三届“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荣誉称号。是什么让她受到那么多学生的爱戴?
  或许是她的用心教学。“用心把自己的水平全都展现出来,把自己明白的全都告诉学生。”刘晓红说。她全身心投入在了教学上,她精心准备着每一节课的内容,随时补充知识,认真查阅资料,“备课绝对不能只看课本,上好课不是一本教材就可以解决的”;她上课前先给学生讲清楚教学目标,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她认真经营着有限的时间,不能面面俱到,却是重点突出;她适当地给学生留下思考和交流的时间,以方便学生理解难点;她认真对待学生的作业,因为这是学生对课程理解程度的充分展现;她领着学生深入公司调研做论文,因为她坚信实践出真知……每一个教学细节,她都是用心去做,并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经验和方法。用心才能做好细节,用心才能向学生展现知识的魅力,引导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或许是她的平易近人。她说:“教师一脸严肃,是绝对不应该的。对学生要严格,但不能无情。”上过刘晓红课的学生都说:“她每次上课都是微笑着走进教室,说话柔声细语,让人感觉很亲切,亲切得像朋友。”教学十几年来,从来没有学生见她发过火。她总是给学生留下邮箱、电话等联系方式,以方便与学生交流。“学生从高中步入大学有一个适应过程,我希望能帮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节省自己摸索的时间。”她的办公室也是学生常去的地方,无论是在校的还是已经毕业的学生都愿意与她交谈,谈考研,谈就业,谈生活。
  或许是她的以身作则。“教育学生不仅要靠老师的说教,更要靠老师以身作则。老师要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正所谓言传身教,作为老师只有言传是不够的,还要身教,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无形中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她非常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以身作则,对科学严谨的态度、对自身严格的要求,以及对学生真切的爱,感染着每一位学生。
  或许只是一个小故事。刘晓红在看报纸杂志的时候,每看到有启发的小故事,都会把它记下来,然后在课余时间讲给学生听,希望能给他们以启发。
  “我爱教师这份职业,也爱所有的学生,愿理工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在我校第三届“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评选颁奖典礼上,刘晓红老师手捧鲜花和奖杯深情地说。也许正是她对教师这份职业神圣的爱,对每一位学生真切的爱,以及对学校深沉的爱,才使她赢得了学生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