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人物风采

曲建忠:严厉何尝不是爱 用心谱写无字歌

发布时间:2019-05-27 发布者:孙清立

办公室的门虚掩着,里面不时传来学生老师的讨论声,还有阵阵爽朗的笑声。在门口静等了一会儿,她送走了学生们,笑着把我迎进去,一边跟我说话,一边拿毛巾为我擦沙发,心里顿时感觉暖暖的。她笑着说:“学生这次考研考得不错,来找我分享喜悦,顺便咨询怎么准备复试。真替她们高兴,希望她们都能进入理想的学校。”大方、知性的外表,亲和、温暖的话语,就像一首舒缓、安静的乐曲,暖人心底。她,就是商学院教授曲建忠。

     


严厉何尝不是爱

“自古有言:‘严师出高徒。’没有严寒的磨砺,哪来梅花扑鼻香。严格教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对学生的爱护和尊重,所以我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曲建忠说。那是2009年毕业季,大四学子们都为毕业论文忙碌着。有的学生论文经过多次修改都没有得到曲建忠的认可,为此难免有怨言。曲建忠没有解释什么,而是多次给予他们悉心指导,一遍又一遍,最后所有同学都顺利通过答辩,并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同时也感觉自己在撰写论文方面有很多收获,才明白了老师的一番苦心。学生们自发买了一束大大的鲜花送给她,上面夹着每一个学生写的卡片,写满了对她的感谢与不舍。每每回想起此事,她都有些动容:“那是我珍贵的财富,一直珍藏,一生怀念。”
2013级国贸专业学生张晶说,曲老师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班里的同学对她是有些敬畏的,所以大家每次都特别努力地复习上节课的内容,课堂上精力高度集中,害怕不小心出错。她回忆说:“有一次一个同学课前没有复习,课上提问时什么都答不上来,曲老师给他布置了好多学习任务。下次再提问他的时候,他回答了好多我们不了解的经济学知识,真是太精彩了!”她透露在学习《国际贸易实务》这门课的过程中,同学们私下里是有怨言的,感觉挺累。等到这门课程结束时,同学们才发现自己收获了很多,不但成绩考得好,也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
  “袖口相碰,也是前世缘。”曲建忠说,“我相信缘分,茫茫人海,我跟每一批学生相遇都是不容易的。因此我要尽好我的本分,现在他们埋怨我严厉,以后就会明白我的用心。”

生挚爱难回头

  “别看曲老师课上很严格,其实课下的她特别温柔、亲切。私下里我们经常去她办公室或是在课程论坛上向她咨询一些问题,她都是耐心回答,不厌其烦。听过她的课你就会知道,她备课特别仔细、充分、认真。在她的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很多,毕业之后也很受用。”她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曲建忠说:“爱学生,就要让学生从我这里尽可能地获取最多的知识。我这人特爱较劲儿,爱跟自己过不去,特别是备课,我特别看重这一环节,所以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想方设法让学生喜欢我的课,学到更多的知识。”
  对于《国际贸易实务》这门课程,曲建忠已经教授多年。年复一年的教学工作,具有一定的重复性,为了避免锁定效应,她要求自己每一次的教学都要比上一次有明显的改进和提高;她的教学工作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为了能让学生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学得会,她注重激发学生对专业以及课堂的兴趣,培养学生的专业探究精神,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努力做实辅导、答疑、实训、单元测试等诸多隐形教学环节。
  从教至今,曲建忠教过的学生一届又一届,培养的优秀学生不胜枚举。如果把所有归结于一个字,那就是爱。曲建忠说:“一切都是因为爱,作为老师,只有足够爱学生,才能从心底真正为学生着想,从心底想得到学生的认可。”正是心底的这份信念,让她始终牢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并用心去坚守,用行动去担当。“坚守的动力,不仅源于自己的信念,更源于学生的宽容、认可和鼓励,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和爱护。我感谢,我感恩。”

揽尽风雨苦亦甜

  多年的从教生涯,曲建忠除了坚持在教学中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还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她看来,教育这件事儿,贵在“坚持”二字。
  “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成果的取得,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长期探索和积淀的结果。”2005年,曲建忠负责的《国际贸易实务》这门课程就已经成为山东省精品课程,但是她们团队并没有因此而止步,而是不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目前这门课程在优质教学资源开发和利用、教学模式、教学质量、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得到不断完善和提高。
  曲建忠持之以恒地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坚持不断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更新人才培养理念,探索改进教学模式、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运用案例教学和任务教学等行为导向教学法,让枯燥的知识尽量变得实用有趣,取得了明显成效。她的学生们对此最有发言权,她的课堂,出勤率相当高,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曲建忠坦言:“加强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收获的荣誉都是副产品,以科研促教学,科研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通过科研工作,曲建忠对学科前沿动态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先进研究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把握,对区域经济发展及其对人才的需求特征和趋势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些体验和收获,让我们更清楚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哪些方面,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更适合这个社会,对学生好的,才是最重要的。”近年来,曲建忠主编《国际贸易实务》教材1部,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4项,主持完成教研立项课题10项,发表教研论文40余篇,并获得第七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我校第四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淄博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多次被评为我校优秀教师,2006年获淄博市第二届“巾帼建功标兵”和淄博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走过草长莺飞的春天,漫过缤纷落英的夏日,迈入丰盈厚重的秋实,踏上白雪覆盖的冬韵,踏着四季轮回的节拍,从教路上的她满腔热情,执着前行。她就像是一首歌,无需太过华丽的语言去吟唱;她更像是一首诗,淡雅如兰,暖暖含香。教育是她一生的事业,为学生、为事业,在年复一年中,她步履不停,用心谱写无字歌。(丁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