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研究

加强高校与地方统战工作结合 拓宽渠道 服务经济建设 ――发挥统战、高校优势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08-03-21 发布者:乐达网络

党委统战部
    山东理工大学座落在淄博,而且是淄博市唯一一所以理工为主的省重点建设的大学。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建设的中心任务,在努力做好学校统战工作的基础上,立足于高校人才科技优势和高校统战工作的特点,着眼于更好发挥出高校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职能作用,在如何建立与地方统战工作联系的有效途径,形成服务经济发展的统战工作整体优势方面,进行了许多工作思考,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活动。今年6月初,学校统战部与淄博市委统战部就如何发挥淄博市统战工作优势和山东理工大学的人才智力技术优势,促进全市民营企业与高校的合作,提升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科技竞争力为内容,共同进行了工作的探讨,组织开展了“发挥统战、高校优势,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主题活动。
    一、主题活动的基本情况
    1、活动的组织
    为了组织好这次学校与淄博市统战部的主题活动,专门成立了由淄博市委统战部和学校统战部、科技处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经过双方几次的探讨和研究,最后确定了以建立全市统战系统,山东理工大学,民营企业之间“1+1+1”科技服务合作模式为主线的活动方案,并提出来具体的活动计划,淄博市委统战部还专门为组织这次活动下发了文件。6月20日,市委统战部召开各区县统战、工商联负责人会议,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布置;6月底,各区县统战部提供了民营企业所需服务的计划书以及需要聘任科技顾问的专业、研究方向的要求;7月2日学校科技处根据各区县提供的信息资料,提供了相应的教授博士等科研人员名单;7月7日前学校组织了教授博士及有关人员与各有关企业前期对接的工作。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7月9日“全市发挥统战、高校优势,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山东理工大学成功召开。参加大会的有各区县委统战部、工商联负责人以及来自我市的100余位民营企业家,学校各有关学院负责人以及30余名教授博士等科研人员。为使与会的民营企业家能够充分利用来学校的时机,详细了解学校近年来的科研成果以及科技开发的情况,大会之前,学校专门安排参观了学校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的活动,并向与会人员赠送了有关科技成果、科研项目的材料。
    2、大会的成效
    这次活动得到淄博市委和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岳长志、校党委书记范跃进出席了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岳长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统战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肯定山东理工大学对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和作出的重要贡献。要求在这项活动中,更好的发挥好统战、高校两个优势,做好统战搭台、校企合作的结合文章,形成合力,共谋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局。
    校党委书记范跃进在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几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后指出,山东理工大学的建设发展与淄博的建设发展息息相关。一方面,淄博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理工大学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另一方面,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也为淄博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近年来,学校立足淄博,服务淄博,回报淄博,致力于建立与全市各界联系、沟通与合作的有效机制,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努力。这次大会是全市统战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共同发展的一件大好事。这项活动将在理工大学与淄博市民营企业间架起了一座科技服务的桥梁,必将进一步促进和加强校企之间的联系、沟通与合作,便于理工大学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直接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功能,为淄博市的经济腾飞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32家民营企业分别聘请了23位山东理工大学专家教授作为企业科技顾问,18家民营企业与山东理工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征集到的企业技术难题60余项。会议确立了统战、高校、企业“1+1+1”科技服务合作模式,初步建立了发挥统战、高校优势,服务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为全市民营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和高校为区域经济服务搭建了新的平台,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主要的经验和体会
    “发挥统战、高校优势,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主题活动的成功组织,是高校统战工作和地方统战工作密切合作,共同探索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新路子的一次尝试。我们的主要经验和体会是:
    1、积极进行高校统战工作与地方统战工作结合的尝试
    近年来,面对高校统战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随着山东理工大学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兴校战略的实施,我们一直把加强与地方统战工作的交流合作,作为我校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把工作结合的主要着眼点定位在“发挥高校、统战优势,为经济发展服务”。这次活动的提出和组织就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积极有益的尝试。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我们与淄博市委统战部进行了深入的工作交流探讨,特别是全市统战系统、山东理工大学、民营企业之间的“1+1+1”科技服务模式的提出,进一步了拓宽高校统战工作的思路。我们体会到,一是统战工作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为经济发展服务,是大有可为,大有用武之地的;二是建立起高校与地方统战工作交流联系的工作机制,是形成统战工作的整体优势,发挥更大作用的一种有效途径。 
    2、充分运用高校统战工作职能优势的一次体验
    高校统一战线成员中汇聚着大量中高级党外知识分子,不少是专家学者和学科带头人,高校统战工作的任务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高校统战工作“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的工作职能。这次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就充分体现了高校统战工作在与校内外联系协调方面的优势作用。我们感到,一是充分体现了统战工作职能的特点,较好的发挥党委统战部在全校统战工作中的综合协调能力和在全市统战系统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整个活动中起到联络协调的中心作用。二是紧密结合学校科研科技开发工作实际需要,体现统战工作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要求,发挥了学校科研部门职能部门的工作优势,使活动落到实处。三是立足于拓宽高校统战工作的渠道,为学校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人才智力优势铺路架桥。此项活动不仅为学校专家教授提供了进一步了解民营企业、增进友谊、寻找合作的机会,而且为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提供了帮助,扩大了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影响力,在校内外受到一致的好评。
    3、“虚功实做”,高校统战工作的潜力与活力所在
    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领域,随着党的事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高校统战工作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课题,也将承担更宽泛的工作任务。高校统战部看似“虚”,但我们感到统战工作“虚”的很实,关键是要把高校统战工作自觉定位在加强执政党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要把高校统战工作落实到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的具体工作中。通过这次主题活动的开展,给我们的启示是,在“虚功实做”上做文章,是高校统战工作的潜力与活力所在。一是在“服务大局”上做文章。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坚持把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广大统战对象服务作为我们思考工作,推进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在“树立形象”上做文章。努力成为高校统战工作的专家,熟悉和掌握高校统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宣传党在新时期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推进工作,把看似“虚”的工作做实,提高高校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三是在“创新工作”上做文章。要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任务的需要,拓宽高校统战工作的视野,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功能,为做好高校统战工作构建起更大的工作平台,发挥更大的优势和作用。 

                             2005年11月8日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