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研究

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创新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9-05-27 发布者:乐达网络

 丛 鲁 会 
    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创新与思考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创新与思考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创新与思考高校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近几年,随着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建设,党派成员不断增加,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已成为推进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基础。如何适应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任务的要求,以创新的精神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高校党派成员在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作用,提高他们在参政议政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在经济建设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的人才智力优势,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和思考的问题。本文围绕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一、 新形势下高校民主党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 
    民主党派工作是高校统一战线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新形势下,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优势和作用是统战工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当前,在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和党派成员中有三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1、高校民主党派新成员多。他们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新,政治素质好,思想开放活跃。以理工大学为例,民主党派成员中,1998年以来加入民主党派的新成员占32%,博士、硕士占35%,具有高级职称的党派成员占85%,他们绝大多数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是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2、高校普遍建立起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特别是随着各级民主党派组织的换届工作和高校的合并,进一步加强了高校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选拔了一批优秀的民主党派干部。2001年以来,我校陆续建立了三个民主党派总支、九个支部、一个小组,现有支委(支社)以上的民主党派干部26人。通过建立健全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使党派基层班子成员在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等方面更加合理、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作用的发挥,也越来越受到了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和社会各界认可和重视。 
    3、高校集中了各党派优秀的代表性人物和高层次的人才,具有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联系面广、影响大的特点。他们有的是学校教学科研骨干、院系(部门)的领导干部;有的担任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成为各党派开展工作和参政议政社会活动的主要力量。 
    随着学校改革和发展,高校民主党派面临许多新的问题。例如:如何把握新时期党派工作新特点、新规律,结合新成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教育引导工作;如何针对高校的特点,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如何发挥高校代表性人物在学校改革发展和参政议政中的作用;如何加强民主党派工作制度建设;如何拓宽工作思路,建立起学校党派工作与地方、企业联系的有效机制等。因此,高校民主党派工作必须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任务要求,必须适应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形势和任务,必须立足于高校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实践和探讨开展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重点,做好高校民主党派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根据高校统战工作的特殊性,把握好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重点和切入点,积极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1、贯彻工作的一条主线 
    高校民主党派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认真贯彻党在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调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党的总任务和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作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主线。 
    2、把握工作的两个层面 
    高校民主党派工作要把握两个工作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要充分发挥学校民主党派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支持和参与学校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立足于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广大党派成员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工作,做出成绩。这应该是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基础层面。第二个层面,就是要发挥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优势,创造条件,拓宽渠道,开展社会活动和学术活动,发挥他们在各级民主党派组织中的优势和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好高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方面代表性人物的优势和作用。这是高校民主党派工作应重点把握的工作层面。 
    3、突出工作的重点 
    ⑴ 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带有根本性的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需要,是全面提高党派成员素质特别是新成员素质的需要,是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需要,是做好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根本。 
    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任务就是要积极引导广大党派成员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形势和任务教育、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提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提高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⑵ 高度重视基层领导班子建设 
    针对目前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情况,必须高度重视党派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这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做好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关键。 
党委统战部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指导,重视基层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和自身素质的提高,重视对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的培训和培养,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政治思想素质和整体素质。要协助各民主党派逐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工作制度和考评制度,支持他们围绕学校的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开展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党派成员,发挥好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 
    树立干事创业的选人用人观,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后备干部的物色、选拔和培养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进一步规范组织发展工作和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工作,着眼于培养教育,严把政治关,规范工作程序,按照“注意质量,稳步发展”的原则,有计划地做好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工作。 
    ⑶ 加强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是带有全局性、稳定性工作,在新世纪、新阶段,高校统战工作必须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这是一项根本的长期的工作任务,也是做好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保证。 
高校民主党派工作制度建设的主要内容:一是常规性工作制度,包括民主党派工作制度;民主党派、党外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情况、座谈制度;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参加学校有关会议和活动的制度;联系交友制度等。二是规范性、程序性的工作制度,包括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规范;召开座谈会、通报会程序;协助民主党派发展成员程序等。三是调研性的工作制度,包括民主党派工作例会制度;开展校内外统战工作联系和调研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交流制度等。 
    4、开展工作的主要途径 
    ⑴ 落实工作职责 
    由于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分布在学校的各个院系、部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绝大多数是学校各部门、院系的领导干部和教学、科研一线骨干,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因此,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主渠道就是要落实统战工作职责,形成学校和院系(部门)两级统战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基层统战委员的作用,紧密结合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加强与党派成员的联系交流,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并积极做好党派代表性人物的教育培养和服务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把高校民主党派工作做实。 
    ⑵ 加强工作指导 
    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是特殊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因此,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指导要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支持到位、关心到位。一方面党委统战部要发挥好职能作用,通过各种形式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加强与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联系和交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的联系和沟通,支持、协助和指导民主党派做好工作,帮助解决开展活动中的困难。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认识,不断学习掌握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保持与民主党派成员的联系,做到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党派成员,听取他们在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发挥出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⑶ 拓宽工作渠道 
    当前,拓宽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渠道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方面,要从更好地推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出发,立足于 “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需要,主动加强与地方统战部门的联系,发挥好两个优势,即统战工作联系面广的优势和高校科技文化、智力人才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拓宽高校与地方在科技应用服务和文化发展建设等工作方面的合作领域,使高校统战工作能“虚功实做”,直接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服务。第二方面,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需要出发,着眼于高校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把提高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素质,作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一项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代表性人物的联系,拓宽思路,创造条件,有计划的组织好校内外调研活动,为他们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条件和服务,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在参政议政方面的积极性和重要作用。同时,要主动与各民主党派市委联系和配合,重视发挥高校党派基层组织在各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工作的要求和工作的指导,要多方面争取对民主党派干部进行学习培养、开展工作的机会和渠道,特别是要重视民主党派中青年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拔,做好考察举荐工作,使他们能在广阔的政治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⑷ 加强工作调研和创新 
    开展工作调研是统战工作的“看家本领”,创新工作是统战工作的“内在动力”。在高校民主党派工作中,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调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特点和方法。首先,要认真总结研究高校民主党派工作与教学、科研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的结合方式,找准高校党派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新的结合点,拓宽工作思路,使民主党派工作更好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其次,要适应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任务,针对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党派成员分散的特点,积极探讨高校开展民主党派工作、组织党派活动的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和网络,建立起与党派成员联系的渠道,形成一个信息畅通的工作网络。不断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使高校民主党派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更富有生机和活力。 
    三、进一步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一点体会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做出全面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校统战工作在统一战线全局工作中具有的重要地位,中央统战部理论研究会发布的“2003年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新成果”第十部分关于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中,把高校统战工作在统一战线全局工作中具有的基础地位概括为五个基础。其中一个基础就是,“高校普遍建立了民主党派组织,是推动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基础”。 
    因此,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统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性,必须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自觉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在实际工作中,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好中发[1989]14号文这个多党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当前的一个首要任务,就是要组织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进一步明确高校统战工作的任务,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要求,发挥好统战部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指导;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突出高校统战工作的特点,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为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创造条件,铺路架桥;认真研究高校民主党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增强民主党派工作的主动性,不断探索适应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方法、形式和途径,努力把看似“虚”的工作做实,做出成效;发挥好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高校党派基层组织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