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无党派

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9-05-27 发布者:乐达网络

 


  1、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无党派人士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长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荣辱与共,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有利于无党派人士充分认清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更加自觉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2、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新一代无党派人士大多成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具有较高的综合文化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但与老一辈无党派人士相比,还缺乏长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患难与共的亲身经历,缺乏社会政治风浪的历练和考验,缺乏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履行职责的自觉认识。进一步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有利于无党派人士深刻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和巨大优越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使老一辈无党派人士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得到继承和发扬。 

   3、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无党派人士大多是知识分子,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社会声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当前,我市正处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进一步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作用,有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积极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等全市重点工作,推动南京在新一轮科学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