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无党派

无党派人士工作的主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9-05-27 发布者:乐达网络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党的组织要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新世纪新阶段无党派人士工作。

  (1)加强对无党派人士工作的领导。在研究多党合作的问题、布置多党合作工作任务、检查多党合作制度贯彻情况时,把无党派人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各级党委召开的同民主党派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要邀请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重要活动,如出国访问、视察工作或组织有关重要庆典、慰问和纪念活动等,视情况邀请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人大、政协组织的出国访问团组,也可安排无党派人士代表人士参加,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出访团组,可视情况吸收无党派代表人士中的专家、学者参加。对外活动中一些不便以政党或政府名义进行的活动,可酌情安排无党派人士出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同包括无党派代表人士在内的党外人士广交和深交朋友。同时,要积极鼓励无党派人士在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中充分发挥作用。

  (2)加强对无党派代表人士的物色、培养、选拔和安排工作。物色、培养、选拔和安排无党派代表人士是统战部的重要职责。要建立无党派代表人士名单,实现动态管理。各级政协要保留或设置“无党派人士”界别。要有重点地保留一批党外优秀人才不加入中共或民主党派,作为无党派的骨干。要有计划地增加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安排数量。对优秀的无党派代表人士,要搭设适当的台阶和舞台,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知名度。

  (3)加强对无党派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同无党派代表人士保持经常联系,了解情况、掌握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培训工作列入培训计划,进行分层次培训,并形成制度;对拟作安排的无党派人士,要提前做好培训工作,要根据无党派人士的特点,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无党派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