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规章制度

统一战线日常工作规范

发布时间:2019-05-27 发布者:乐达网络

一、参加统战工作会议及贯彻会议精神工作程序

1.接有关统战工作会议通知,按文件处理的意见,提出初步安排,向分管书记汇报。

2.确定参会人员并及时按要求回执,提前做好参加会议的有关准备。

3.在需要准备参会交流(或发言)材料时,要根据会议通知的具体要求,及时形成文稿,经分管领导审定后,按会议要求数量印刷装订。

4.集中精力参加会议,认真学习会议文件,全面领会会议精神,注意加强与其它高校和统战部门的联系与沟通。

5.会议精神的汇报贯彻

1)准备汇报材料;

2)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学校贯彻会议精神的初步意见;

3)向分管书记汇报,根据领导指示,安排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的具体工作;需要向校党委常委会汇报时,报党委办公室安排;

4)根据校党委常委会意见或分管书记意见,开展有关会议精神的各项宣传教育活动;

5)起草并上报学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的汇报。

 6.按要求将会议密级文件交机要室,其它文件交档案管理员统一登记、保存。

 

二、统战部组织会议工作程序

1.统战部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召开有关会议,主要包括统战部工作例会、工作布置会议、民主党派工作例会、重要会议精神传达、政治理论学习以及学校专门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等。

2.统战部部门工作例会。每两周一次,统战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3.党委(总支)书记工作会议。在全校党委(总支)书记工作会议上布置年度统战工作;为传达统战工作重要会议精神召开的专题工作会议,各党委(总支)书记参加。

4.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工作例会。每学期一次,学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参加;根据工作需要安排的座谈会和工作会议,学校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

5.统战系统政治理论学习和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文件)的传达贯彻会议,每学期组织一次;结合学校实际,具体安排学习讨论有关文件的会议,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学校担任民主党派市委主委、副主委参加。

6.由党委决定,召开全校统战工作会议,贯彻上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由党委职能部门负责召集统战工作专题会议和组织思想教育活动。各党委(总支)书记和统战委员以及学校党外代表人士参加。

 

三、学校各民主党派发展新成员工作程序

协助民主党派发展新成员是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主要工作程序有:

1.协助各民主党派制定年度培养发展计划。

2.协助各民主党派物色和选拔培养发展对象,确定发展对象前必须与所在学院、部门党组织进行沟通,征求意见。其中,党外博士的发展要向校党委汇报。

3.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确定发展对象,纳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培养教育计划,确定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培养联系人。

4.填写《民主党派发展对象情况登记表》。

5.统战部对发展新成员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6.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发展对象的政治考察工作,由所在部门党组织提供发展对象的现实表现材料。

7.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按组织程序发展新成员。

8.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报上级组织批准。

9.各民主党派向统战部交党派市委发展新成员审批书面通知。

10.输入民主党派成员信息库,材料存档。

 

四、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程序

1.根据市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市委关于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原则和指导意见,结合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实际情况,与各党派共同研究,提出学校换届工作初步安排意见,向校党委汇报。

2.协助民主党派市委提出学校各党派基层组织主委、副主委人选。

3.协助学校各党派基层组织确定班子换届工作的意见及班子成员候选人名单,并征求有关人选所在部门党组织意见。

4.就各党派基层组织候选人最终确定的情况向分管书记作专题汇报。

5.向各党派市委通报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准备情况,商定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程序。

6.做好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会议议程安排、领导讲话等材料的准备,落实各项会务准备工作。

7.协助各民主党派市委组织召开学校各党派基层组织的换届大会,选举产生新的基层领导班子、主委、副主委。

8.宣传报道(学校信息、校报、校电视台、统战部网站)。

9.换届材料的汇总、保存、归档,调整“统一战线成员管理系统”库资料。

10.换届工作总结。

 

五、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和安排工作程序

1.按照各级人大、政协换届工作及其它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部署、工作原则和政策规定,针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具体情况,提前考虑学校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推荐方案。

2.党委统战部会同组织部共同研究提出选配党外干部的标准、条件和数额,由各基层党组织、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进行民主推荐。

3.由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分别征求各基层党组织、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意见,结合统战、组织、人事等部门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摸底排队,从中选出初步人选,提交校党委审定。

4.对确定的党外后备干部,要采取岗位锻炼、进修学习和参加社会政治活动等形式,使他们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做到成熟一个、安排一个,大胆提拔使用。

5.党委统战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推荐材料的整理、报送工作。

6.宣传报道(学校信息、校报、校电视台、统战部网站)。

7.推荐材料归档保存,调整“统一战线成员管理系统”资料库。

 

六、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工作程序

组织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人大、政协会议是一项常规工作。统战部主要工作是做好服务和会议资料的收集。

1.根据各级人大、政协的会议通知,联系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落实参会情况;协助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参会的代表、委员,落实请假的有关事宜。

2.协助做好人大议案、建议案和政协提案的有关准备工作。

3.落实组织参会的具体事务工作,做好会议期间的服务工作。

4.根据需要,对学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两会”的情况,通过学校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5.协助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组织举办传达会议精神的报告会或座谈会。

6.统计汇总参会议案、提案情况,形成统战工作材料。

 

七、统战宣传信息工作程序

统战宣传信息工作是学校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宣传,及时反映学校统战工作情况的经常性重要工作。

1.宣传信息工作的主要内容

1)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学校统战工作情况、组织活动情况;

3)统战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

4)党外代表人物典型事迹的宣传。

2.宣传信息材料的整理拟稿

1)统战会议文件、会议精神宣传材料的整理;

2)统战工作情况、组织活动情况宣传信息稿拟稿及图片准备;

3)专题宣传稿件的拟稿。

3.宣传稿件审定

1)一般稿件统战部长审定;

2)校领导参加的会议和活动,宣传信息稿交由校领导审定;

3)上报的宣传信息稿交由分管校领导审定。

4.宣传稿件报送

1)校内报送:校报、校新闻网、学校信息、统战部网站;

2)校外报送:省委统战部五处、办公室,《山东统一战线》,其它宣传媒体等。

5.报送(采用)的宣传信息材料及时存档。

 

八、统战部工作制度制定程序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学校统战工作需要,为加强学校统战部工作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学校统战工作制度体系,特规范有关统战工作制度和规定的制定程序。

1.学校党委统战工作意见、制度的制定

1)由统战部起草文稿;

2)报分管书记审稿;

3)向学校党委常委会汇报;

4)报党委办公室办理行文手续;

5)文件的上报和下发。

2.统战部工作制度、规定的制定

1)起草有关制度、规定的文稿;

2)与有关部门沟通,听取意见、建议;

3)修改文稿;

4)部长审稿;

5)报分管书记审定;

6)纳入统战部工作制度、规定的管理内容。

3.抓好党委文件的宣传落实。

4.发挥好工作制度、规定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

 

九、统战部资料管理和年鉴工作程序

统战部有关文件资料的整理、管理和归档是一项常规工作,涉及内容多,材料类别多,要规范做好相关文件资料的收集管理工作。

1.文件资料的范围

1)上级统战系统的有关文件资料;

2)参加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的有关文件资料;

3)学校党委重要统战工作会议资料;

4)统战部工作计划、总结和工作报告、请示;

5)学校统战工作的有关资料;

6)学校统战人员信息情况;

7)获奖情况(证书、奖牌);

8)统战工作规章制度;

9)统战工作、组织活动资料。

2.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

1)办公室专人负责,及时做好收集整理工作;

2)每学期集中分类,整理保存;

3)重要文件登记、保存;

4)整理记录学校统战工作大事记。

3.年鉴工作

1)在文件收集整理的基础上,起草年鉴文稿,汇总学校归档所需资料;

2)统战部年度归档立卷工作;

3)部长审定;

4)完成年度年鉴工作。

 

十、统战部经费管理程序

统战部经费预算、管理、使用,要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制度和财务纪律,加强管理,节约开支,用好经费。

1.制定上报年度经费预算

年度经费预算按照学校计划财务处的要求,考虑不定因素,但不留余量,按统战部工作的开支范围核算上报。

2.学校年度经费正式下达后,根据总经费额,制定详细的部门经费开支预算。

3.经费使用管理

1)按照开支预算支出费用;

2)部长审定签字;

3)计划财务处核算报销;

4)民主党派活动经费按照核定的数额,由部长审核签字报销;

5)汇总年度经费开支情况;

6)按照学校政务公开要求,对经费开支情况进行公示。

 

十一、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工作程序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要工作是理解并贯彻党和国家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上级对台工作安排,做好对台宣传工作;加强与省、市台办的工作联系;结合学校对外学术文化交流工作的统一安排,组织学校对台高校的交流活动,负责邀请接待台湾访问团,协助有关部门(学院)接待台湾人员来校访问活动,协助赴台交流人员办理赴台手续。

1.制定对台工作和交流年度计划。

2.参加有关对台工作会议,结合学校实际落实会议精神,开展对台宣传工作。

3.组团对台访问工作

1)提出对台交流活动的初步方案;

2)向分管书记汇报;

3)向党委常委会汇报批准;

4)办理相关的组团赴台手续;

5)组织出访的有关工作。

4.台湾来访团的接待工作

1)提出邀请台方来校访问的初步方案;

2)向分管书记汇报同意;

3)向台方发出邀请函; 

4)协调有关部门、学院,做好接待和交流活动的工作方案,落实参加接待的领导、工作人员及相关经费;

5)接待来访。

5.负责日常有关港澳台事宜的协调处理工作。

6.出访活动总结、年度工作总结。

7.报省台办交往交流处。

 

十二、办理赴台手续工作程序

(一)与台方联系及准备有关资料

1.将拟赴台人员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职务或职称报送台湾邀请方。

2.台湾邀请方发邀请函、日程安排表、承诺书及“大陆地区人民入出台湾地区申请书”(多为电子版)。

3.拟赴台人员需向台湾邀请方提供如下材料办理入台证

1)“大陆地区人民入出台湾地区申请书”纸质版1份(详填基本资料,并粘贴身分证正、反面复印件及2吋彩色照片,亲自签名)及电子版。

2)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2份及身分证电子扫描件(在同一页面)

32吋彩色近照5张(按因私照片式样、半身、正面、脱帽、白色背景、彩色采集)。

4)在职证明(须盖有学校章)。

4.台湾邀请方将入台证(多为电子版)发给赴台人员。

(二)办理项目立项和赴台请示

5.项目立项请示(附件包括:台方邀请函、赴台人员名单、日程安排表、邀请单位简介)交校办秘书科,形成学校正式文件。将立项请示文件及赴台人员名单各4份,寄山东省台办交往交流处。

6.厅级干部赴台需向山东省委组织部报备,上报“因公临时赴台人员备案表”5份(山东省委组织部留1份,报山东省台办3份,校组织部1份)。

7.山东省台办下发立项批复。

8.赴台交流请示(附件包括:台方邀请函、赴台人员名单、日程安排、邀请单位简介)交校办秘书科,形成学校正式文件。将赴台交流请示文件1份、赴台人员名单4份、入台证复印件1份、因公临时赴台人员备案表(厅级干部3份、厅级以下人员不提交备案表和入台证复印件),寄山东省台办交往交流处。

9.省台办报国务院台办审批。

10.山东省台办下发正式《赴台批件》。

(三)办理赴台通行证

11.到淄博市公安局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携带材料:

(1)交验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并提交复印件(户口本首页、本人资料页、变更页的复印件)。

(2)填写完整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审批表》。

(3)交验入台许可证明,并提交复印件。

(4)提交国务院台办“赴台批件”原件,或经山东省台办确认盖章的“赴台批件”传真件。

(5)持有效证件申请签注的,除提交以上相关材料外,还需提交有效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6)照片为现场拍照。

费用标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每本30元,一次签注20元,多次签注100元,加注20元。

(四)赴台前的有关准备

12.组织行前教育。

13.取通行证,购买机票。

14.准备经费、礼品等。

15.赴台出访。

(五)访问归来有关工作

16.形成书面访台总结材料。

17.报山东省台办交往交流处。

18.经费结算。

19.出访文件、资料的收集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