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年度计划

党委统战部200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7-05-16 发布者:张光勇

党委统战部2007年工作要点

2007年是深入贯彻学校党委确定的“一个基础、两条主线、三件大事”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十一五”发展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的关键一年也是统一战线各个领域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发[2006]15号文件精神,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围绕全面加快学校内涵发展的需要和党委工作部门的任务要求,今年统战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围绕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学校统战工作

 

2007年学校将全力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全力争取博士点授予权。这是关系学校发展的两件大事,是学校内涵发展的保证,也是当前学校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战工作是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学校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

(一)认真学习宣传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006年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相继召开,这是统一战线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前统一战线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

1、加强全国全省统战工作精神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对新世纪新阶段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地位作用的认识,提高对自觉运用统战“法宝”开展党的群众工作的认识。

2、围绕贯彻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15号文件,切实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根据上级党委对高校统战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修订统战工作制度,完善学校党委“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实施意见”。

3、与组织部共同研究,争取在学校党校开展的党员干部培训活动中,有计划安排部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纳入学习教育的内容。

(二)重视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

1、认真履行统战部部门工作职责,加强与学院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情况的交流和沟通,根据工作需要开展调研,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指导做好统战工作,进一步增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战工作意识,推进各学院党总支对统战工作制度的落实。

2、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点是,掌握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政策,在学院发展建设中,重视有代表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党外博士、民主党派成员、少数民族师生、归国留学人员,重视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和举荐,建立起学校的统战工作信息渠道,使学院基层党组织的统战工作,紧密结合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统一认识、化解矛盾,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协助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今年学校民主党派工作的重点是,协助新一届党派基层组织,加强党派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加强对民主党派干部的培训,加强对党派开展活动的指导,积极引导他们围绕学校“迎评”和“申博”开展活动,发挥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建设和谐校园、推进民主管理与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1、继续坚持好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工作例会制度,加强与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的工作沟通和思想交流,做好协助和指导的工作。

2、准备组织一次以学习全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民主党派干部学习培训活动。

3、协助各民主党派做好新成员的培养发展,坚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和有计划、重培养的原则开展工作。

4、支持协助民主党派开展组织活动,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二、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建设

 

(一)重视做好各级人大、政协换届工作

2008年各级人大政协届满,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选举)工作将在2007年进行。充分利用人大政协换届这一时机,做好我校党外代表人物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1、按照学校党委对这项工作的要求,主动加强与省市统战系统的联系沟通,提前做好工作准备。早规划设计、早争取名额、早联系推荐,力争推荐的层次和数量高于本届。

2、立足于学校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建设的需要,通过换届工作,提高党外干部素质,做好党外代表人物队伍规划,为建立我校党外代表人物选拔培养工作机制打好基础。

3、按照市区统一安排,组织好全校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

(二)加强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建设

1、以各级人大政协换届为契机,扩大选拔党外代表人物的视野,做好党外代表人物选拔培养和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

2、深入细致地做好不再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的思想工作,严格按组织考察程序地做好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治考察和现实表现的考察工作。

3、与组织部沟通,制定我校党外干部、党外代表人物培训计划,落实好2007年党外干部参加省市培训的选派工作。

4、继续组织好学校统战系统学习调研活动,发挥我校党外代表人物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发挥他们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

 

三、着眼于学校统战工作载体的建设,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

 

加强高校统战工作载体建设,是开展工作创新的重要基础。2007年是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一年,结合高校特点和我校工作实际,以加强统战工作载体建设为着眼点,着重抓三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探索建立学校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的有效载体

统战理论研究一直是省委统战部工作部署中的重要内容,每年都专门下发文件和年度统战理论调研课题。高校作为统战理论研究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也越来越得到重视。按照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统战工作“六个纳入”的要求,2007年计划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研究,探讨如何结合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发展建设需要,建立起学校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的活动载体和工作机制,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的优势和作用。

二是进一步加强服务民营经济活动载体建设

“发挥统战高校优势、服务民营经济”1+1+1活动是2005年我校与淄博市委统战部共同启动的一项创新活动,也是我们探索高校与地方统战系统建立活动载体,实现优势组合,拓宽统战工作领域的一次尝试。2006年进行了活动开展情况的调研和交流,今年这项活动的着眼点是加强活动载体建设,我们要继续加强与市委统战部的联系,与科技处积极配合,在做好具体协调服务工作的同时,围绕着促进活动深入开展,实现互惠双赢,取得活动实效的目的,进一步加强活动载体的建设,完善活动组织形式和内容,更好地突出高校统战优势,真正形成高校服务民营经济的平台和工作机制。

三是加强学校统战工作载体建设的学习思考

加强高校统战工作载体建设,在新的形势下面临许多任务,特别在如何加强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如何发挥统战工作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优势,如何建立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培养工作机制等方面,需要建立必要的活动载体和工作机制。2007年统战部加强自身建设的任务,要突出对统战工作载体建设的学习和思考,加强工作调研和学习借鉴,促进工作创新,以适应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的任务要求。

 

四、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几项主要工作

 

(一)对台宣传教育工作

学习掌握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及时传达落实省、市对台工作会议精神,保持与省、市台办的工作联系,按照上级有关对台工作要求组织好学校对台宣传教育活动。

(二)组织开展对台交流活动

开展海峡两岸高校多层面的交流活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高校对台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学校对外交往交流和合作的重要领域。在对台交流活动的组织中,要突出促进学校发展的主题。

1、继续保持已与我校签订友好学校校际关系的台湾修平职业技术学院、北台湾科技学院的友好联系, 2007年学校将邀请北台湾科技学院访问团来校回访。

2、争取我校与台湾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拓宽交流范围和渠道。一是联系参加20075月在青岛大学举行的“海峡两岸科学技术研讨会暨大学校长论坛”;二是争取与台湾科技大学的进行实质性联系,在年内组团访问。三是探讨组织开展我校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的交流活动的安排。

3、及时做好我校赴台交流考察团队和因参加会议等原因赴台个人的有关报批文件和赴台手续的办理,负责访问团行前准备和行前教育的安排,完成赴台后向省委对台办公室的工作报告。

(三)海外统战工作方面

从海外统战工作的角度,加强与海外工作校友和有关人士的联系,为他们返校开展学术活动创造条件。针对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困难提供服务。

 

 

 

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