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年度计划

党委统战部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3-07 发布者:孙清立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强化落实学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紧紧围绕学校“一精神”“一规划”决策部署,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推动工作重心向党总支延伸,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创新开展,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二、目标任务

   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突出工作重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新成效。深化“同心”实践活动,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新作为。加强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强化协调配合,民族宗教工作深入扎实有效。加强交流合作,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有新进展。创新工作思路,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主要工作举措

1.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同心大讲堂”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2.大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状况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外代表人士的相关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提升能力素质。密切与组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培养和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举荐工作。认真落实联谊交友制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主动结交一批党外朋友,助推学校人才优先战略实施。建立党外代表人士季度座谈会制度。

3.积极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团结引领和发挥作用,继续推进“山东理工大学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一精神一规划’行动方案”的实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展“双建”活动,组织党派团体围绕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的强化落实和学校发展重点开展考察调研活动,鼓励支持广大统战成员立足本职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建功立业。大力开展“百家联百企”( 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百师帮百生”等富有学校特色的“双百”活动和“同心”服务活动。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各级党政部门的有关会议和活动,为他们知情出力,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彰显统战工作优势,做好家庭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深入推进2019年“同心·光彩助学行动”等活动。

4.积极协助党派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巩固政治共识,弘扬优良传统。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新成员,支持其开展或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加强学校知联会自身建设,发挥其在思想引导、联谊交友、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学校欧美同学会自身建设,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引领留学人员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做好归国留学人员中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

5.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准确把握当前民族工作的特点和趋势,了解并掌握少数民族师生的基本情况,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和沟通,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引导工作。强化学校民族宗教工作沟通联动机制。加强与各学院党总支、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共同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防止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协助地方有关部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6.不断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深化与台湾友好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拓展交流范围与渠道。做好2019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探索与港澳高校交流合作工作。加强归侨侨眷和台属工作。根据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关工作。

7.努力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加强对党总支(党委)统战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党总支(党委)统战委员的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督导推动各党总支(党委)加大对统一战线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研究,探讨改进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筑牢统战工作根基。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发挥“淄博市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功能,组织开展统战理论重点课题调研,加强对统战工作热点、难点、敏感问题的调查研究,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扎实做好宣传信息工作,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营造全校关心统战、做好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