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通知公告

关于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30 发布者:孙清立

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学校党委安排(鲁理工大党发〔202099号),结合学校统战工作实际,现就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如下安排。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全面系统地开展学习研讨工作

全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将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各自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联系起来一体推进,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交流研讨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坚持以党为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落实到人、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发挥优势、认真履职,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

当前正值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时期,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推动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要发挥优势、认真履职,把“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科学制定好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要通过不同方式对学校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教育国际化、大学文化、条件保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等方面推出的若干重大举措提出意见建议,全力当好助推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员、联络员、战斗员,使规划编制切实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过程。

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加强自身建设

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在前、做表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铸魂育人。要按照“组织起来、活跃起来、作用发挥起来”的要求,聚焦建言资政、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品牌培育等方面,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党派、团体的辨识度和影响力。要继续弘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传统,旗帜鲜明讲政治、凝聚共识谋发展、民主监督见实效、提高本领强担当,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推动“五有”人才培养、“人才优先战略”实施、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大学文化建设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统战部

                  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