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年度计划

党委统战部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20年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20-01-31 发布者:孙清立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学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重点,着力增进政治共识,广泛汇聚智慧力量,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开展,推动工作重心基层延伸,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二、目标任务

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新作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新成效,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民族宗教工作深入扎实有效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有新进展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主要工作举措

1.实施“凝心聚识”工程。健全党外知识分子政治思想教育机制,实现思想教育常态化。抓好党外代表人士“季度读书会”、党外人士“同心大讲堂”系列报告会、党外知识分子学院教育等“三级教育平台”建设,推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教育向基层延伸。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实施“凝心聚智”工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机制,实现建言献策机制化。继续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建言献策座谈会、学校发展情况通报会等,鼓励党外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意见建议落实反馈机制建立。

3.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建功立业机制,实现聚力发展制度化。深入推进“百名专家联百企”、“百名教师帮百生”两大统战品牌建设,深入推进统一战线“凝心共聚一精神一规划”行动方案的实施,推动党外专家教授积极参与校城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学校改革发展等重大任务。

4.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状况调研,调整充实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数据库。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密切与组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培养、举荐和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落实联谊交友制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主动结交一批党外朋友,助推学校人才优先战略实施。

5.协助党派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巩固政治共识,弘扬优良传统,支持其开展或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发展新成员。加强学校知联会自身建设,发挥其在思想引导、联谊交友、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学校欧美同学会自身建设,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引领留学人员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做好归国留学人员中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

6.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实现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常态化、团员转化人性化、防范传教机制化。开展民族宗教工作调研,协调推进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抓好《山东理工大学抵御渗透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实施宗教工作“二级联动”机制,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成效更加明显,确保不出现宗教问题和宗教事件。

7.深化台港澳海外统战工作。深化与台湾友好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拓展交流范围与渠道。做好2020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探索与港澳高校交流合作工作。加强归侨侨眷和台属工作。根据我校港澳台属和归侨侨眷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关工作。

8.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对党总支(党委)统战工作的指导,举办统战委员培训班,提升党总支(党委)开展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筑牢统战工作根基。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发挥“淄博市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功能,组织开展对统战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扎实做好宣传信息工作,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营造全校关心统战、做好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