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年度计划

党委统战部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21年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孙清立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强化落实学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重点,着力增进政治共识,广泛汇聚智慧力量,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开展,推动工作重心基层延伸,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二、目标任务

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新成效,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新作为,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有新进展,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民族宗教工作深入扎实有效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主要工作举措

1.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研究出台《山东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实施方案》,继续实施“凝心聚识工程强化“三级教育平台”建设,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支持民主党派继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立足本职、发挥优势、锐意进取,把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用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献礼。

2.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储备、培养锻炼、安排使用、监督管理机制。开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状况调研,调整充实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数据库。密切与组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选拔培养、举荐和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积极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活动。落实联谊交友制度,加强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主动结交一批党外朋友,助推学校人才优先战略实施。

3.积极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实施“凝心聚智” “凝心聚力”工程,强化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发挥机制。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建言献策座谈会、学校发展情况通报会等,鼓励党外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深入推进“百家联百企”、“百师引百才”两大统战品牌建设和《统一战线凝心共聚“一精神”“一规划”行动计划》,充分挖掘广大统战成员的社会资源优势,利用校城融合等服务社会平台,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为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4.协助党派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协助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发展新成员工作。分批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开展集中培训、国情考察、现场教学等活动,开展“一党派团体一品牌”创建活动支持其开展或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聚焦抓组织覆盖、抓骨干成员、抓品牌活动、抓规章制度等方面,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统战团体的自身建设。

5.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强化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常态化,协调推进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师生信教情况的摸底、排查和分析研判,强化落实《山东理工大学抵御渗透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实施意见》,实施宗教工作“三级联动”机制,实现信教团员转化人性化、防范传教机制化,扎实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确保不出现宗教问题和宗教事件。

6.稳妥有序开展台港澳海外统战工作。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海峡两岸形势发展的要求稳妥有序开展与台湾友好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做好2021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参会的相关准备工作。探索与港澳高校交流合作。做好归侨侨眷和台属工作。

7.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和统战宣传工作。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建设好“淄博市统战理论研究基地”,组织申报全国或全省统战理论研究课题,争取将研究项目和成果,纳入学校职称评聘及科研奖励评价体系。积极向省委统战部和省教工委报送统战信息,加强统战部网站建设,选树统战领域典型人物,讲好统战故事,营造全校关心统战、做好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8.强化统战干部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强化党总支(党委)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举办学院统战委员统战工作培训班,提升党总支(党委)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筑牢统战工作根基。加强调查研究,开展业务学习,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建设过硬统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