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早期统一战线活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1-03-08 发布者:孙清立

 背景导读: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的国民革命联合战线(19217月—19277月)

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在西方列强侵略下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各民族的人民大众,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人士,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势力进行了英勇斗争,并从斗争中觉醒和团结起来。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为了打倒势力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联合一切可能的同盟者,同国民党实行了第一次合作,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掀起第一次大革命的高潮。

组织工人阶级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一经成立就集中力量开展工人运动。1921811日,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张国焘担任书记部主任。这是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个公开机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宣言》号召“已成立的劳动团体加入这个书记部与我们共同进行”,开展对资本家的斗争。随后,在北京、汉口、长沙、广州、济南先后设立了分部。19228月,总部从上海迁往北京,也建立了上海分部。党集中力量开展工人运动,在各地开设工人夜校,创办工人刊物,组织产业工会。以1922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中国共产党领导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在持续的13个月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在30万以上,充分显示出组织起来的工人阶级的力量。

为加强中国工人阶级的内部团结,192251日,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名义,在广州举行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到会代表中有共产党员、国民党员、无政府主义者以及无党派人士等共173人,代表全国12个城市、110多个工会和34万有组织的工人。大会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把反帝反封建作为工人运动的基本目标,在大会宣言中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削平行帮,消除隔阂,不分地域,不分党派,不分男女老少,联合成一个阶级战线,反对国际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会议产生由国民党党员黄焕庭、林伟民、谢英伯和共产党员谭平山、邓培组成的5人主席团。大会决定在全国总工会成立以前,委托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全国工人组织的总通讯机关,并负责召集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实际上承认了共产党在全国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

组织各界统一战线活动

党在以主要精力开展工人运动的同时,积极在学生、农民、青年、妇女以及知识界等各界开展统一战线活动。

早在1919年,周恩来就组织成立了有30多个团体、170多个单位,包括工人、学生、妇女、新闻、教育、工商、士绅、宗教等各界在内的天津各界联合会,这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联合会,也是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组织。

19214月,上海《共产党》月刊发表《告中国的农民》一文指出,革命者应面向农民,“要设法向田间去,促进他们的觉悟”,号召农民“集合起来”。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共产党人彭湃领导的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影响深远,为后来农民运动的兴起积累了经验。

19218月,党组织在上海帮助中华女界联合会改组,举办平民女校。党的二大通过了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开展女工运动,组织进步妇女组织。

上海、北京等地党的早期组织在筹建共产党的同时,领导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党成立后加强青年工作,在整顿和重建的基础上,19225月,在广州召开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青年共产国际代表达林出席并指导大会,会议通过了青年团纲领、章程等决议案,选举产生了由施存统任书记的青年团中央领导机构。

19225月,李大钊、邓中夏、陈独秀等发起组织以反对帝国主义宗教侵略为宗旨的非宗教大同盟,提出了求“反帝”之同、存“信仰”之异的指导思想,反对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

这一时期,党还在各地发起民权运动大同盟,广泛宣传反帝反封建的政治主张。(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