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工作动态

李干杰:在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1-12-01 发布者:孙清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山东省56个民族俱全,各民族历来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拥有融合发展的历史优势。做好新时代山东民族工作,必须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心手相牵、统筹推进、久久为功,不断开创山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全面推进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总书记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有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要引导各民族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民族团结思想根基。要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广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族群众深入学习“四史”,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聚魂、促进团结。要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挖掘我省各民族历史、人文、民俗等宝贵资源,切实增强文化认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实现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山东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全省各族群众都是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打造少数民族村寨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要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强化政策扶持,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各民族优势特色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各族群众收入水平,大力发展民族乡村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事业,确保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一个民族也不掉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总书记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这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以优良环境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完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快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要以品牌创建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造“花开齐鲁石榴红”城市民族工作品牌,强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让各族群众在齐鲁大地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要以援助协作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推进党中央交给山东的对口支援和东西协作任务,让受援协作地各族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到山东人民的深情,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不断深化共建共治。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强化全省各级党委民族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新时代民族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加强民族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和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强有力保证。要坚持依法治理,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保证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持重在平常、抓在经常,建立健全风险隐患协调处置机制,深入开展民族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来源: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