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学校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 [2004.09.24]

发布时间:2004-09-24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9月23日、24日学校分别召开各民主党派成员座谈会。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周年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1989]14号文颁布15周年。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中发[1989]14号文在巩固、扩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座谈。党委统战部部长丛鲁会通报了学校合并以来统战工作基本情况,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在学校发展建设过程中,加强统战工作的思路。学校党委副书记都光珍,淄博市政协副主席、物理学院教授荣玮参加了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
    荣玮同志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阐述了在新世纪、新阶段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任务要求,并对高校民主党派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都光珍同志指出,在建国五十五周年来临之际,组织召开这次座谈会,很有意义。我校民主党派成员是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山东理工大学合并组建三年多来,各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开展了以思想建设为重点的形式多样的活动,广大的民主党派成员在教学、科研、管理的一线,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建功立业,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校民主党派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都书记强调,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作出全面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校统战工作在统一战线全局工作中具有的重要地位,目前高校普遍建立了民主党派组织,是推进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基础。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学习好领会好中发[1989]14号文这个多党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当前的一个首要任务,就是要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加强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学习教育,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在我们实际工作中,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要求,结合各民主党派的自身特点,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和本党派工作的中心,特别是要围绕学校“人才立校”战略的实施,继续积极主动的做好各项工作。根据目前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情况,要更加重视加强党派自身建设,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自身素质的提高,发挥好高校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充分体现出各民主党派工作的特点和优势。高校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因此,党委统战部要切实加强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指导,发挥好统战部职能作用,主动支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探索高校民主党派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都书记最后指出,学校的发展建设现在正处在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要团结人心,凝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中到建设高水平大学任务目标上来。希望我校民主党派工作,继续发扬我们好的做法和优势,总结我们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立足于本职工作,更好的发展好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各项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高校党派基层组织在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