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淄博行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3 发布者:孙清立

    本站讯 4月10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淄博行活动在我校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严俊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天眼(FAST)的前世今生与未来”的科普报告。

   

    出席报告会的有我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淄博市政协、淄博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淄博市委相关负责人,我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成员、知联会和欧美同学会全体理事、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胡兴禹主持。

   

    报告会上,严俊从天文学简介、射电天文望远镜与中国天眼(FAST)介绍、FAST的前世今生、FAST的未来四个方面,讲述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被誉为“中国天眼”(FAST)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设计构想、研究成果、建设过程,以及科学价值、重大作用及国际影响,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场精彩的科普大餐。

   

    胡兴禹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严俊教授报告的深刻内涵,把学习成果自觉应用到我们的教学、科研、学习过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落实学校“一精神”“一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严俊,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主任、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总经理,国家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2号至5号任务),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空间碎片专家组首席科学家兼组长,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主任。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和杰出科技成就奖各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项,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本次活动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办,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员会协办,我校党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山东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承办。(王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