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我校欧美同学会一届二次理事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5 发布者:孙清立

    本站讯 5月16日下午,我校欧美同学会一届二次理事大会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审议人事调整事项,回顾2018年工作,研讨2019年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出席会议,党委统战部负责人、欧美同学会全体理事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灵对欧美同学会一届理事会人事调整情况作了说明。经与会人员审议,一致同意增补16人为理事,其中,郑宏宇、王鸣、王振洲、李迪增补为副会长。

   

    理事会会长兰玉彬代表欧美同学会一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从确定服务学校办学国际化宗旨、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积极开展问卷调查研究、搭建国际科研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9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工作;从推进学院海外合作伙伴建设、推进国际化课程(专业)建设、推进学生海外交流等6个方面,提出了2019年工作计划。围绕理事会如何更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与会人员作了交流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议。

   

    胡兴禹作了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向理事大会召开和新当选的理事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他说,在校党委正确领导和统战部悉心指导下,欧美同学会领导班子积极作为,团结引领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在履行政治责任、服务学校发展、开展联络联谊等方面都作出了较好成绩,为今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他指出,学校欧美同学会是校党委领导的,以归国留学人员为主体自愿组成的具有统战性、联谊性的群众团体,是学校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凝聚归国留学人员的重要载体。归国留学人员是我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事业的特殊资源和重要力量。如何把这支队伍引导好,把广大留学人员更好团结和凝聚起来,把智慧和力量更好发挥出来,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更多人才和智力支撑,欧美同学会的作用特殊、地位重要。

    胡兴禹代表校党委对欧美同学会及归国留学人员提处四点希望,一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欧美同学会是政治组织,要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履行政治责任,把加强归国留学人员思想引导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组织引导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位理事要先学一步、先行一步,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在政治上做归国留学人员的表率,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站稳立场,敢于发声亮剑,又要倾听归国留学人员意愿和呼声,更好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二要传承弘扬报国精神。欧美同学会因爱国报国而生,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欧美同学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动员归国留学人员,继续扎实开展“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

    三要突出发挥作用。校欧美同学会作为校党委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参谋助手,要发挥好“人才库”作用,加强与国内外各领域留学人员联系,协助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积极为我校改革发展事业举荐人才,在汇聚大批留学人才上作出新贡献。要发挥好“智囊团”作用,多调研、多思考,建诤言、献良策,找准强化落实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着力点,引领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把智慧力量聚焦到学校改革发展上来,在建言献策推动学校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要发挥好“生力军”作用,鼓励、引导和支持留学人员发挥“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助手和重要使者作用,多渠道多角度多方式宣传推介我校,进一步密切海外学友、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与我校联系,在提升我校开放办学水平上作出新努力。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欧美同学会作为归国留学人员自己的组织,要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要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严格遵守章程,积极营造既管理规范、又充满活力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归国留学人员的温暖家园。(范卫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