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第三次党外代表人士季度读书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30 发布者:孙清立

       本站讯  924日下午,第三次党外代表人士季度读书会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胡兴禹出席并主持读书会,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知联会”“欧美同学会”会长、副会长参加学习。

   

     读书会上,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思灵领学了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胡兴禹结合学习内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谈了四点个人体会。一是为什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一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领导力量,要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自身要有能力,自身能力要硬,这就需要加强党的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是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党的战斗力。


    二是为什么选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开展教育活动。今年是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比较远的路,虽然有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一路成功走来,在这样的一个时刻,能不能记住初心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纪伯伦的诗《先知》也说过类似的话“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国产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一切理论、制度、政策、举措的逻辑起点,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判断工作的总标准,丢失初心就会走错方向,没有战斗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难以取得成功,所以要选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对于我们学校来讲,学校的初心就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的初心是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服务的,学校的目标是为国家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服务的,学校各岗位工作人员的初心要服务服从于学校的初心,服务服从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三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次自我革命。在不断深化社会改革、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革命党最显著的标志,党在历史上曾多次开展自我革命,纠正错误,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成功在于自我革命,要继续成功走下去也要进行自我革命,通过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不断进步中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功。自我革命是党的一大优势,只要党坚守初心,不断进行改革开放和自我革命,就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四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与党外爱国人士的同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一切爱国人士的共同目标,有了共同的目标,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就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实现这个目标。

      党外代表人士季度读书会是由学校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的每季度一次的学习会议。旨在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巩固共同的思想基础,凝心聚力于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郭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