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2019年第四次党外代表人士季度读书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30 发布者:孙清立


      本站讯 1223日下午,学校第四次党外代表人士季度读书会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胡兴禹主持读书会,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党外中层干部,省市区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知联会”“欧美同学会”会长、副会长参加学习。


读书会上,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思灵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与会代表围绕公报内容,结合各自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胡兴禹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会议取得重大成就,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结合学习内容,胡兴禹谈了两方面个人体会。一是如何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指出,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首先要重点全面正确理解这两句话的含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规定了根本方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方向,两者不可分割开来理解。前一句话是根本前提、根本性质和根本方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框架内进行,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后一句话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内的努力方向。

二是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要求,党外代表人士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定》,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改革创新的定力;要自觉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党派和团体内,在工作学习交流中以及课堂上,利用适当的机会和元素宣传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使相关内容进入相关课程和教材,与党中央《决定》讲一致、并且讲深刻;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要求推进学校和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是国家的一个构成单元,在国家制度框架体系内运转,要充分考虑并切实推进学校、学院、职能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外代表人士季度读书会旨在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巩固共同的思想基础,凝心聚力于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作者:郭硕; 来源: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