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第六次党外代表人士季度读书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01 发布者:孙清立


本网讯 628日下午,第六次党外代表人士季度读书会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胡兴禹主持读书会,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党外中层干部,省市区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知联会”“欧美同学会”会长、副会长参加学习。

读书会上,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思灵领学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学习内容,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交流了心得体会。

胡兴禹结合学习内容,谈了个人体会,他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处处彰显了我党的优势和执政理念。一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党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使得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在最短时间取得最好效果。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在全国人大报告中提出“六稳”“六保”,同样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二是彰显了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成果的强大胜利。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应该采取实事求是、科学的态度来对待中医药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发挥优势,进一步挖掘并发扬光大。

三是彰显了科学技术在人类生存发展中的重大作用。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动力。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积极投入到科研和教育事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生命健康作出贡献。

四是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五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和推进力度。全国人大会议审议了《民法典》和《港区国安法》。《民法典》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必将为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港区国安法》将有效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有力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校报社: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