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学校部署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意见建议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07 发布者:孙清立

本站讯 10月6日,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建言献策座谈会意见建议落实部署会。党委副书记胡兴禹主持,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7月14日,学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建言献策座谈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从学校发展全局的高度,针对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科研工作、校城融合等方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党委统战部将这些意见建议归纳成15条,并分别明确了牵头部门、协作部门以及完成时间。

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思灵简要介绍了落实意见建议的分工情况,各部门负责人对分工情况、完成时间提出意见建议。


就如何落实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胡兴禹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从政治高度来讲,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方面,是国家和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工作需要角度来讲,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年、“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广泛听取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并将合理建议纳入“十四五”规划,有利于推动学校工作开展和质量提升;从群体构成角度来讲,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大部分属于高层次人才,是处在教学科研前沿阵地的人员,有着一线的实践经验和长远的思考认识,希望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二是讲求实效,抓好落实。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做好意见建议的论证采纳和落实办理工作,党委统战部前期已进行梳理并确定牵头部门和协作单位,各部门要尽快制定时间进度表,必要时成立工作小组并将建议人吸收进去,确保元旦前形成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

三是注重反馈,良性循环。各牵头部门在工作办理落实过程中要加强与建议人的沟通,不论立项与否都要进行反馈。未立项的做好解释说明,已立项的说明进展情况,已解决的进行结果反馈,年底前还无法完成的,要说明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措施,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让每一位建议人满意,形成良性循环,凝聚学校改革发展合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者:张枫雪,来源: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