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学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征求“十四五”发展规划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0-12-22 发布者:孙清立

1217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邓昌亮出席,党委统战部、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以及部分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会议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灵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任传波就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向与会人员作了说明,党外代表人士针对《山东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内容,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自己的思考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邓昌亮针对与会党外代表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如何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一是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好学校发展蓝图,对学校的发展尤为重要。我们要结合学校自身情况,明确办学定位,分析发展基础,研判机遇挑战,积极审慎的设定“十四五”发展目标,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国际交流合作、服务社会、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任务措施,结合学校实际,研究设立一批重点项目。要对规划实施路径作出设计,确保规划任务措施和重点项目能够顺利实现。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学校的实际,广泛凝聚共识,为学校制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出谋划策。

二是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要全面梳理、深入分析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重点难点和深层次矛盾问题,集中力量研究攻关,努力在“十四五”期间推出一批适用管用实用的解决措施,这需要大家发挥优势,群策群力。希望大家为“十四五”规划制定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对学校事业发展重点问题的调研,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要将规划编制过程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手段,调动各方面力量共谱一张蓝图,在研究谋划“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激发学校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党外代表人士从学校事业发展全局高度,针对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城融合、国际化合作办学等方面,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学校将认真对待这些意见建议,将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的智力资源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将“有益之言”转化为“有用之策”,体现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