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第九次党外代表人士季度读书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3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本站讯  3月30日下午,第九次党外代表人士季度读书会在大学生事务中心106室举行,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灵,党外中层干部,省市区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知联会”“欧美同学会”会长、副会长等参加读书会。

党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讲话精神部分内容。围绕《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内容,部分党外代表人士结合各自工作,相继谈了学习认识和体会。

张思灵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提出,一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重要意义。《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对于凝聚政治思想共识,进一步发挥我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二要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学习宣传,抓好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条例》精神作为各自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联系起来一体推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条例》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增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凝心聚力。要对照对标抓落实。对照《条例》规定的内容和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制约党派、团体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狠抓落实的劲头推动自身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要围绕中心抓落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在推动“五有”人才培养、“人才优先战略”实施、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大学文化建设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凝心聚力。要紧扣庆祝主题抓落实,以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和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学好讲好统一战线史,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大力弘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荣传统,广泛凝聚政治共识,统筹办好学校统一战线庆祝纪念活动,讲好山理工统战故事。

张思灵最后提出,学校统一战线要以学习宣传落实《条例》为契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认真履职,在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上再加力,在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再加力,在彰显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上再加力,在加强组织领导上再加力,推动《条例》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提高我校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凝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