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学校统战工作专题培训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5 发布者:孙清立

本站讯 为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断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本领和水平,4月22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举行2021年统战工作专题培训会。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冯永昌教授受邀作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邓昌亮,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灵出席,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统战委员参加。

邓昌亮作了讲话,就如何举办好此次培训班,进一步做好学校统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条例》的修订,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要立足新起点,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党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进一步凝心聚力。

二要全面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学校统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工作中要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确保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起主体责任;要精通业务知识,增强统战工作本领;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统战法宝作用。

三要严肃培训纪律,确保培训任务圆满完成、取得实效。在培训过程中做到学习为要,突出重点;加强交流,共同提高;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遵守培训纪律和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课余时间,以良好的学风和严明的纪律展示我校统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顺利完成培训任务。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忠诚履职的工作作风,转换为守土尽责、务实高效的工作能力,推动全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培训会第一阶段,冯永昌教授以《学习习近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新时代高校宗教工作》为题,围绕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宗教工作的部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世界宗教和我国宗教的基本情况,剖析了当前宗教领域的深刻变化和突出问题,并就如何对待高校学生信教现象,做好新时代高校宗教工作作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和指导,给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民族宗教工作专题辅导报告。对充分认清当前宗教工作形势,把握国家宗教政策,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扎实做好学校宗教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张思灵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宗教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宗教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加强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大党的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抓实抓牢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培训会第二阶段,张思灵作了题为“实施‘332211’行动计划,扎实做好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的报告,他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入手,对统一战线内涵、工作原则和范围进行了阐释,并结合学校统战工作规划,就下一步如何实施“332211”行动计划,推动全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作了安排部署。(融媒体中心  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