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1-05-20 发布者:孙清立

本站讯 5月1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在鸿远楼一楼报告厅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胡兴禹、邓昌亮、王立斌、魏修亭、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刘明永、张思灵出席,中心组其他成员,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统战委员参加学习。

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孙中亮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个人学习、理解、体会,讲述了《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意义,阐述了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就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各领域统战工作主要任务和重点、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条例》贯彻落实等,作了详细解读。

吕传毅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为把《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到实处,吕传毅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的过程转化为加强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的过程。党委统战部要逐条对照新修订的《条例》,结合学校2021年统战重点工作安排,认真进行贯彻落实,切实把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狠抓贯彻落实,进一步彰显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把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明白,不断深化对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认识运用,守正创新,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全校上下一盘棋、校内校外一线牵”的生动局面,更好地为党的教育事业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三是坚守立德树人,凝聚发展力量,进一步推动学校事业提质增效。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地方,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主动与党外人士交朋友,沟通思想、增进共识,为学校建设发展凝聚力量,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融媒体中心 崔文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