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建言献策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9 发布者:孙清立

本站讯 为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重要职能,汇聚学校改革发展的奋进合力,7月15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建言献策座谈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校党委副书记邓昌亮,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灵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外代表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邓昌亮主持。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围绕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工程建设、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国际教育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胡兴禹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是站在学校发展全局的高度上,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主动积极思考的基础上提出的,非常有价值、有见地,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学校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和深厚感情。他代表学校,向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强调,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重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建言献策的重要职能。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本次座谈会尤为重要,学校“十四五”各专项规划尚未定稿,学院各规划制定尚在进行之中,参会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论证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到各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中,并积极做好相关落实工作。

就更好地做好统战工作及建言献策工作,胡兴禹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战略高度认识统战工作,切实发挥好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人才济济、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注重发挥其“人才库”“智囊团”作用,不断增强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在凝聚共识、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在座各位代表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学校发展为己任,敢于担当,做好科研及服务社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支持、参与、推进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事业,为学校改革发展履好职、尽好责,贡献应尽的智慧与力量。

三要架起沟通联络的桥梁,扎实做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工作。要与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经常性地交流、谈话,重在交心,听取他们的真声音、真意见,做好联谊交友工作,助推学校改进工作作风与促进事业发展;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加强对党外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的关心关怀,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其问题和困难,让他们安心谋发展。

邓昌亮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代表的意见建议结合学校和各自工作实际,不仅提出问题,更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法,对学校发展以及学院、部门工作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他希望代表们继续关心学校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党委统战部要认真梳理、整理意见建议,积极与相关责任部门沟通,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做好解决、落实工作,努力做到将有益之言变成实现学校发展的有用之策。(融媒体中心 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