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校党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0 发布者:孙清立

本站讯 2月18日上午,学校在大学生艺术中心礼堂召开党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度工作,系统谋划部署2022年度工作,紧盯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学校各项决策落地见效,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吕传毅、胡兴禹、邓昌亮、王立斌、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刘明永出席会议,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院(处、馆)长助理、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吕传毅作了讲话,围绕目前面临的形势、今年的重点任务、以铁的作风抓落实三个方面作了深刻阐述。

关于目前面临的形势,吕传毅跳出教育看教育,从党中央要求、教育部部署、省市会议精神等方面,客观分析了目前学校面临的形势。他指出,2021年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党中央提出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但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2035年要提前建成,这体现了文化、教育、人才、体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我们要把握机遇,勇担责任,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山理工贡献。围绕年度教育工作,教育部发布了2022年工作要点,其中“开展高校师生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构建高质量高校党建工作体系”等多项工作与我校密切相关,我们要认真研究、做好谋划、积极对接、有所作为。日前召开的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淄博市召开的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深化“九大赋能”,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淄博样本。我们要积极融入“十大创新”“九大赋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2022年重点任务,吕传毅强调,一是全面分解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各部门单位、各学院要迅速行动起来,从学校规划中找任务、抢任务、要任务,尽快完成学院规划,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抓。二是大幅度提高人才工作质量。要根据学科匹配度,精准引进人才,把质量作为第一标准。三是高水平学科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要扎实推进优势学科强化战略,取得实质性成效,认真研究《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做好细化落实。要抓好新增博士点培育工作,力争取得新突破。四是全面推进“五育”并举。要进一步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全力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五是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力争在标志性成果和国家级项目、奖励、平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六是落实好校城融合发展重要协议。要紧盯与淄博市和周边区县签订的协议事项,积极推进齐创大厦、“环山东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管子学院等重点事项,力争签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七是深化各项改革。要根据新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激发活力和动力。八是加大争取办学资源力度。要进一步强化争资源意识,认真研究各级政府政策和社会需求,做到上级政策资源争取足、社会资源争取够。九是扎实做好几件民生实事。要根据学校实际,紧盯师生需求,扎实为师生办实事,不断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是全力守好安全底线。要树立“一失万无”意识、时刻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高度重视舆情工作,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是学校的作风建设年,吕传毅要求,要以铁的作风抓落实,一要以铁的作风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好作风建设能够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克服“怕苦怕累、追求享乐”“私心太重、公心太少”等不良表现,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二要以铁的作风推进改革创新。学校在“十四五”时期要加大改革创新第一动力,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明哲保身、怕得罪人”“拖拖拉拉、行动迟缓”是改革创新的大敌,要克服这些不良表现,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改革创新。三要以铁的作风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要认真研究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律,要克服“浮皮潦草、浅尝辄止”“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注重表面、摆花架子”等不良表现,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效果。

吕传毅最后强调,新的时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新的一年新的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盯目标,以铁的作风抓落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代表校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了2021年度工作,部署安排了2022年度主要工作。

胡兴禹指出,2021年全体山理工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盯“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大力解放思想、提振精神状态、狠抓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打造温馨家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开启“特色鲜明、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他从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更加强化、治理体系更加优化完善、学科建设更加聚焦聚力、人才人事工作更加提质增效、“五有”人才培养成效更加凸显、科研与服务社会工作成绩更加显著、学生教育服务水平更加优化、温馨家园建设更加深入推进等八个方面,系统总结了2021年度学校工作。

胡兴禹强调,2022年是学校“作风建设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作风建设,统筹推进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紧扣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深入实施两大战略,优化四大体系,落实九大举措,奋力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深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五有”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聚力聚焦优势学科强化,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四是优化“人才优先战略”,抓好两支队伍建设;五是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学生教育服务质效;六是深化考核评价改革,系统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七是提升校地融合发展能力,加大财源建设力度;八是完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胡兴禹在主持时,还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全面做好传达研讨,二要切实提高危机意识,三要着力抓好工作落实,四要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会上,校领导邓昌亮、王立斌、查玉喜、易维明、张金生结合各自思考,就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范卫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