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新闻

我校民盟盟员李红云教授牵头项目获第六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3-12-05 发布者:孙清立

12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文公布第六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获奖项目,我校音乐学院教授、民盟校总支副主委李红云牵头的《金声玉振的当代回响——齐韶挖掘整理传播应用的两创实践》榜上有名,这是我校首次斩获该奖项。

李红云教授负责齐韶挖掘整理传播应用项目组,从20175月开始,联合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多家部门,对临淄永流乡商王墓村出土的编钟编磬进行多次实地测音、考察,历时7年,从考古学、音乐学、美学的角度,科学探索齐国音乐所运用的律学原理和乐器制造工艺,深度挖掘、创造性复现了齐国韶乐。项目组将齐韶复现、蹴鞠文化传播、弦歌演唱等传统文化与现代各种沉浸式体验、重大活动展演相结合,将孔子称道的“尽善尽美”的韶乐重现世人面前,探索出了一条文化“两创”实践的成熟路径,对弘扬民族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打造城市文化名片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六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申报推荐工作自今年5月份启动,经过初评和终评,从181个参评项目中确定30个项目拟予以表彰。(文字来源:山东理工大学新闻网)